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营改增” 税负不升反降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高维 祝贺  2016-04-01 01:18

[摘要] 如果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改为 税,税负是否会增加?这是近段时间很多购房者密切关注的话题。3月24日,财政部网站刊登《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二手房“营改增”具体细则出台——备受关注的二手房交易缴纳 税并不会增加税负。

如果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改为 税,税负是否会增加?这是近段时间很多购房者密切关注的话题。3月24日,财政部网站刊登《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二手房“营改增”具体细则出台——备受关注的二手房交易缴纳 税并不会增加税负。

细则落定

近段时间,关于二手房交易纳税“营改增”的话题成为讨论的热点。事情的起因是在3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回应了有关营改增问题时表示,5月1日将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的“营改增”,且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 税征管,如个人二手房交易。

消息传出,二手房市场荡起涟漪。按照当前还在施行的规定,个人买卖二手房,卖方需缴纳总房价5.6%的全额营业税,然而,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卖家都是要求“实收”房款,即交易产生的 税费由买家承担。也是因为如此,近两年二手房营业税的免征标准不断放宽——去年“3·30新政”出台,“原先个人将购买5年以上(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出售将免征营业税的年限被降低至2年”;今年2月22日起,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联合发文,“除北上广外,其他城市 住房(包括普通和非普通住房)只要满2年(含2年),对外销售的,均免征营业税”,都被业内人士视为刺激二手房市场活跃度的利好政策。对二手房买家而言,原先营业税的免征政策在“营改增”后如何调整,直接影响他们的置业成本是否增加。

围绕“营改增”后二手房税费是否增加的猜测,在3月24日终于结束。是日,财政部网站刊登《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并附表《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指出除京沪广深以外的地区,“个人将购买两年及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

税负减轻

按照《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的规定,除京沪广深以外的城市,个人购买2年以上的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用于销售都可减免 税,这与当前还在施行的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一致。那么,5月1日后只有个人购买未满2年用于对外销售的住宅会征收 税,那么这部分房源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税费是增是减?

据了解, 税与营业税的计算标准有比较大的差别, 税的计算需要把含税部分剔除,简易征收方式则不需要计算进项税和销项税,其计算公式为 税=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举例来说,假设有福州市民去年购买了一套房子在今年5月1日前出售,售价200万元,那么他需要缴纳的营业税=200万元×5.6%=11.2万元。5月1日起改征 税后,采用简易征收公式,征收率为5%,该市民需要缴纳的 税=200万元÷(1+5%)×5%=9.52万元,即可以减少纳税1.68万元。

影响有限

“‘营改增’细则没有出来之前,很多客户都担心5月1日后二手交易税费会上涨,都很着急过户。”有福州房产中介人士表示,5月二手房交易纳税将“营改增”消息传出后,有部分客户担心如果改征 税,买房要多花钱,想早点过户买个心安,但现在来看,税负不升反降,那些打算购买房龄2年内的客户肯定会把过户时间推到5月以后了。

记者近期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二手房市场,发现此前有购房者着急买房过户是因为“营改增”细则未明确,部分中介从业人员故意误导购房者“‘五一’过后,购房者买房可能就得多缴税”的原因。

事实上,去年以来福州二手房市场逐渐升温。2015年,福州四城区(不包含马尾区)共处理二手房权属转移件数34887件,同比增加11301件,增长47.91%。中介人士认为,当前福州二手房市场的挂牌房源中,有近八成房源是个人购买年限在2年以上的、可以享受二手房免征营业税优惠的房源,这部分房源也是如今福州二手房市场的成交主力,而个人购买年限在2年以内、需要缴纳营业税的成交房源只占少数。也正因为如此,中介人士认为,“营改增”细则明确后,即使有部分打算购买房龄2年内的客户把过户时间推到5月以后,也不会对4月的二手房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