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6年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 岛内宅地还是零供应

海峡导报  2016-03-30 09:33

[摘要]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获悉,《2016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已于日前出炉,今年厦门全市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58宗,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8宗。这些住宅用地全部在岛外,主要位于翔安区和同安区,两区今年计划供应量合计占比达82%。而厦门岛内今年依然是商住用地“零供应”。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获悉,《2016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已于日前出炉,今年厦门全市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58宗,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8宗。这些住宅用地全部在岛外,主要位于翔安区和同安区,两区今年计划供应量合计占比达82%。而厦门岛内今年依然是商住用地“零供应”。

至此,厦门岛内已连续三年没有住宅用地供应。

岛外占比超八成 同翔成重心

《2016年厦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显示,今年厦门全市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58宗,土地面积约285公顷,建筑面积约523万平方米。其中,岛外供地可建面积达到445万平方米,占比85%,创历史新高,土地供应重心也转移到翔安和同安两区。

58宗经营性用地中有18宗为商品住宅用地(包括综合体中商品住宅部分),供应土地面积约96公顷,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占今年全部经营性出让用地可建面积的40%以上。相比前5年年均约200万平方米可建面积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今年厦门商品住宅用地量明显增加。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厦门土地供应重心有往居住用地倾斜的趋势,这对于开发企业和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住宅用地供应区域来看,翔安区今年计划供应量全市高,7宗居住用地总建筑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占全市的58%。同安区5宗商住用地则占比24%,集美区有所下滑,3宗商住用地仅占比11%,海沧区只计划出让两宗商住用地,占比为7%。

相比之下,岛内土地供应量则大幅减小,只有9宗用地,且均不含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比去年计划同比下降72%。

大地块面积 超15万平方米

从今年厦门用地计划中可以发现,这次的总体商住用地供应以土地面积10万平方米居多,其中多数在5万平方米左右。不过,仍不乏两幅超15万平方米的大地块。

其中,位于翔安区洪钟大道与翔安西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居住性质地块,土地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是今年计划出让的建筑面积大居住地块。而同样位于翔安的马塘山东侧商住地块,土地面积达到了151979平方米,为今年土地面积大的商住地块。

也有土地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的袖珍地块,那就是位于海沧区原海峡工贸用地的新市区1号地块,土地面积只有98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海沧生活区近年来几乎没有商住用地推出,该地块虽小,但届时出让的楼面价或不低。

业者称还是不够 建议提高小户型数量

厦门国土房产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厦门全市商品住宅存量915万平方米,其中含已批未售316万平方米,未动工和已动工未批准销售599万平方米。加上今年还将新增200万平方米以上供应量,可见厦门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并不紧缺。

此外,厦门国土房产局并表示,今年厦门将结合市场状况,加强土地收储力度,增加居住用地政府储备数量,确保土地市场供需平衡。

不过,在大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看来,厦门住宅用地供应还是不够多,“由于厦门人口净流入的客观存在,需要政府根据人口增长量,有计划地逐步加大土地市场的供应”。此外,在新增居住用地供地时或可考虑带方案出让,提高小户型数量比例,以适应愿意来厦门就业创业的大学生等新知识分子的住房需求,进一步提升厦门这个城市对创业就业人才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