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建房地产税收 前两个月增势向好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杜静 刘哲深 颜建谋 曾永顺   2016-03-18 01:19

[摘要]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地方税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全省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175.35亿元,同比增收12.94亿元,增长8.0%。其中:税收收入110.07亿元,同比增收8.43亿元,增长8.3%。 从前两月地税组织收入情况来看 ...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地方税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全省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175.35亿元,同比增收12.94亿元,增长8.0%。其中:税收收入110.07亿元,同比增收8.43亿元,增长8.3%。

从前两月地税组织收入情况来看,实现增长但不稳定,增收较快的税种有的是由于上年征期调整的不可比翘尾影响,如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或者因一次性收入增收,如个人所得税等。

房地产税收增幅恢复较快

记者从福建省住建厅获得的房地产交易快报数据看,1月份全省一手房销售面积27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销售额245.6亿元,增长13.3%。从税收看,1-2月全省房地产税收129.6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量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房地产营业税增长13.6%,比低6.6个百分点。2月份全省房地产业地税税收46.73亿元,同比增长26.0%,增幅环比提高9.8个百分点。

采访中,福建省地税局的相关人士分析说,目前房地产税收增长,有上年基数较低(2015年1-2月减收8.5%),以及上年底部分土地交易契税于年初缴纳等一次性原因。2月下旬起房地产营业税及契税新规以及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新政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同时优惠政策也会带来较大幅度的减税,目前静态测算的减收影响约4.5亿元,考虑到动态的交易量变化,减税规模将会发生变化。

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温,纳税大户也有了一定的变化。数据显示,1-2月全省税收超百万元的纳税户共4229户,同比增加111户;共纳税253.27亿元,增收18.84亿元,增长8.0%。其中,房地产业超百万元的有1230户,同比增加58户;共纳税107.21亿元,增收9.53亿元,增长9.8%。

强化小税种源头控管

今年来,地税组织收入开局形势良好,首季实现开门红已有较大把握。但从税收结构看,一次性收入比重较大,房地产新政的综合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税收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靠。各级地税部门都逐月紧盯目标,抓早抓紧组织收入工作。

前两月,福建省地税系统加强小税种税收管征,挖潜增收6亿元。开展“两税”税款差异比对及漏管户的排查,加强财产行为税等第三方信息的应用,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创新管征途径,挖掘印花税等小税种的收入潜力;完善存量房评估工作,深化以地控税试点。

考虑到原依托保险公司在开具保险业发票时代征的车船税,在“营改增”后失去发票控管手段,福建省地税局研究实行车船税管理系统与保险行业车险信息共享平台联网,提高车船税税源监控能力。2015年12月30日,福建车船税联网征收系统已正式切换上线运行。

为积极应对“营改增”对地税组织收入带来的影响,各地都在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深挖小税种和零星税源,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小税种管理。大田县地税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说,针对小税种构成繁杂零散、收入比重不大、容易被忽视的特点,通过发放资料、入户进行纳税辅导等形式加大小税种的政策宣传与辅导力度,增强纳税人依法申报小税种意识。今年来,大田地税局在日常征管中强化小税种源头控管,要求纳税户同时提供房屋产权土地使用证明或租赁协议,加强纳税申报审核,对故意漏报、少报、瞒报税款的纳税人,依法从严处罚,做到惩防并举。

日前,宁德市地税局开始着手清查已“营改增”行业缴纳营业税的异常申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基层地税核实纠正。全面比对分析建安、房地产项目发票开具和纳税申报信息,核查异常数据;对未足额申报营业税的,及时督促补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