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榕城楼市迎利好

海峡财经导报  作者:庄小鹏 祝贺 陈玲 高维  2016-03-05 01:18

[摘要] 2月26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新政策的一大亮点在于,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高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旨在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效 ...

2月26日,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新政策的一大亮点在于,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高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旨在通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拉动住房消费。

公积金高贷款额度上调

据了解,3月1日之前,福州关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为:夫妻双方在福州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高额度为60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高额度为45万元。对此,不少内人士认为,福州原来的公积金贷款高额度太低,影响了部分旨在刺激购房需求释放的公积金政策的实施效果。

2015年8月,住建部曾出台政策,调整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但福州的购房者如果想要享受公积金两成首付的政策红利,则剩余80%的房款必须全部来自公积金贷款,按原先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纯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在福州只能购买总价在75万元以内的房子。

“福州三环边上的小户型,总价都逼近百万元了。”市民郑先生表示,虽然福州一些银行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也已降至两成,但权衡月供压力,公积金贷款额度越高对减轻家庭购房压力的帮助就越大。而从3月份开始,福州关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将调整为:夫妻双方在福州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高额度为80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高额度为50万元。

置业成本再降

据了解,福州购房者在申请贷款前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2月28日,记者登陆福州住房公积金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可申请到公积金贷款高金额的相关缴存条件,由于调高后的额度标准还未正式实施,服务平台的计算模式并未跟进,因此查询无果。但中介人士透露,目前福州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不高,申请人个人月缴存金额在1000元以上,夫妻双方月缴存金额在2000元以上,就能够申请到公积金贷款个人50万元,家庭80万元的高额度。

在接受采访时,有中介人士认为,调高公积金高贷款额度,会降低部分购房者的置业成本,尤其会对部分符合公积金高额度贷款条件首套房、刚需群体的住房消费起到积极刺激作用。据介绍,现阶段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是3.25%,假设购房者申请到80万元的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按20年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月供为4537.57元,而同样的贷款额度,之前购房者则只能通过组合贷的方式贷到,即60万元公积金贷款+20万元商业贷款,同样按照20年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组合贷月供为4712.06,20年相差的利息成本超过4万元。

政策风向增强市场信心

事实上,随着去库存成为楼市当前大的任务,公积金政策作为政府的调控工具,旨在刺激购房需求释放的用意也越来越明显,本次福州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相关调整就带有强烈的刺激住房消费的烙印。除了调高公积金个人贷款高额度之外,福州的公积金政策还有诸多调整: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额度统一确定为20万元、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贷款月应还款额及其他应还款的总和占其家庭月收入之和的比例控制从原来的50%以内调整到60%以内、开展异地公积金贷款,并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超过90%则停止“商转公”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本次关于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可以看出,政府有意通过公积金政策放出更多的实惠,让更多购房者运用公积金去拉动住房消费,对于志在去库存的楼市而言,这类政策调整的实际影响有限,但可以释放出政策扶持楼市的信号,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