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迎降税利好 去库存再添动力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庄小鹏 陈玲 高维 祝贺  2016-02-27 01:18

[摘要]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一套房和二套房降低契税,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北上广深不享受二套房契税优惠和营业税优惠)。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一套房和二套房降低契税,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北上广深不享受二套房契税优惠和营业税优惠)。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降低交易环节税费,将有利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加快楼市去库存,对楼市延续去年的升温行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契税、营业税双降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被确定为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楼市将持续迎来宽松的政策环境,尽管国内不少房地产研究机构也预测今年楼市会迎来降税利好,但契税、营业税双降的消息甫一出台,仍然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呼“超出预期”。

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契税方面的新政对于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户型并无影响,优惠主要作用于首套房140平方米以上户型以及二套房需求。据了解,按照新的契税征收标准,首套房购买140平方米及以上房源,契税征收标准由之前的3%下降到1.5%,二套房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房源,契税则从之前的3%下降到1%,二套房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契税则从3%下降到2%。

此外,本次税收新政涉及营业税的部分包括:“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主要内容看似与去年出台的“3·30新政”没有区别,但其细化内容取消了以140平方米作为“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划分标准,实际上扩大了满2年二手房交易免营业税的适用范畴。按照之前的政策,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二手住宅,即使个人购买已经满2年,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仍需要缴纳差额营业税(差额部分的5.6%),按照新政策,这部分房源的营业税也将被免去。

二手房市场受益更快?

“这次税费调整更多是从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出发,倾向于刺激改善性需求。”在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去库存是当前楼市政策的主基调,继金融信贷工具之后,税费工具也有针对性的配合促进住房需求释放,这对楼市延续去年的升温行情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3·30”新政出台前后,央行共有5次降准降息,贷款基准利率也由去年初的6.15%降到了目前的4.9%,下降幅度累计达25.5%,配合其他利好政策,去年范围内多个城市出现住宅成交回暖的情况。就福州而言,来自福州市地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福州一手房权属转移件数为29338件,数量较前一年接近持平,但二手房权属转移件数则有34887件,较前一年增长47.91%。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税收新政对福州这样的二线城市楼市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方面,去年福州土地市场“地王”频出、房价有明显上涨,楼市信心得到提振;另一方面,福州作为省会城市不断吸收周边城镇居民涌入,并不缺乏市场需求。因此,税收优惠新政出台后,将有利于加快房产流通,刺激楼市进一步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谈及税收新政对福州新房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或将大于新房市场。之所以如此,除了二手房价格比新房价格更实惠外,还在于在缴费环境,购买二手房是实时交税,新房如果是期房,基本要到收房才会交纳契税,因此此次税费优惠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会更即时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