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力度空前 厦楼市迎“政策红”

厦门网  2016-02-25 08:43

[摘要] 节后楼市分外热闹。继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契税与营业税调整新规后,被业界称为“闽八条”的福建去库存新政随机出台。业内人士分析称,系列新政的持续落地奠定2016厦门楼市的良好开端,稳中有升将成为全年楼市主基调。

楼市新政密集出台,购房者加快入市步伐。

节后楼市分外热闹。继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契税与营业税调整新规后,被业界称为“闽八条”的福建去库存新政随机出台。业内人士分析称,系列新政的持续落地奠定2016厦门楼市的良好开端,稳中有升将成为全年楼市主基调。

新政密集发布

厦购房环境持续宽松

2月17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涵盖了八条优惠政策,被业内人士称为继2014年“闽八条”之后福建房地产救市政策的新“闽八条”。这份意见提出了降低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土地规划变更、团购优惠、购房补贴等措施,传递出对厦门楼市明显的利好信号。

与“闽八条”新政一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房地产交易环节中契税和营业税的调整新规。新规指出,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如此密集推出的楼市利好让不少地产界人士惊叹“力度前所未有”,再加上年前央行发布的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可调至20%等金融政策支持,厦门迎来史上宽松的购房环境,一位资深的地产营销人士直言:“从去年下半年形成的购房窗口期还在持续扩大。”

二手房已可享优惠

商办项目或迎新契机

新政密集发布,厦门落地情况如何?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目前整个存量房交易的流程已经发布上线,也就是说购买二手房已经可以享受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了,一手房新的税费交易流程正在加紧制定中。

关于“闽八条”去库存新政,业内人士称在厦门操作性有限。厦门均和评估董事长王崎认为,厦门住宅产品库存结构较为健康,存量将近32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1个月,是市场良性运行的合理区间,因此受新政影响不大,类似“团购”、契税补贴、购买商品房当保障房等政策,厦门或许不会照搬执行。

不过,王崎表示,“闽八条”新政中提出符合条件的商业办公用地可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的条款,对厦门市场中商办产品的去化或许有积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厦门岛外出让的商办用地较多,商业、SOHO类产品呈现一定的去化压力。如果此条措施能落地厦门,既可以缓解住宅土地供应紧张的压力,又能减轻商业办公的库存压力,可谓一举两得。能否落地、如何落地还待进一步观察。

购房者现两极分化

楼市稳中有升是主基调

各大政策连番“轰炸”厦门楼市,在为市场注入信心的同时,也时刻挑逗着购房者的置业神经。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受益于此轮新政对于改善型置业需求的进一步松绑,不少准备购置二套房的购房者正在加快步伐。打算购买西雅图的陈女士就表示,决定趁着首付以及契税下调,想把岛内的小居室置换为岛外的大房子,“算下来能省不少钱。”

有人“拍手称快”,有人却重拾观望,不少购房者因为利好政策频出,反而推迟购房计划。“我觉得利好还没有出尽,有消息说首付还能降低、房贷利率还能再降,我要等等看。”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据了解,有这样念头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且以没有购房经历的人群为主。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轮新政延续了宽松基调,首先响应央行降低购房首付的政策调整,明确提出首套商贷首付低20%、二套为30%,但考虑到目前厦门楼市去刚需化成为新常态,首付比例的下调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购房需求,同时对于具备购买实力的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撬动房产的资金杠杆降低了。

房地产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一整体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期待政策刺激之下厦门楼市能形成稳中有升的主基调。”专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