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区变街区是为解决交通问题 将颠覆物业管理模式

厦门网  2016-02-23 08:06

[摘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一项条例格外引人注目: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封闭小区变街区,这对厦门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专家,专家建议,结合厦门实际条件

 

小区变街区是为解决交通问题 将颠覆物业管理模式

本报讯 (记者 袁舒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一项条例格外引人注目: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封闭小区变街区,这对厦门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专家,专家建议,结合厦门实际条件,出台相关配套细则。

为什么改?打破“孤岛”,解决交通问题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认为,小区向街区过渡,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体现。封闭式住宅区隔绝出一片片“孤岛”,浪费了土地资源,也疏远了人与人的交流。交通专家林地球认为,“每个楼盘各自封闭,导致整座城市大量缺乏‘毛细血管’式的小路。”打通这些小路,能疏通整个城市的交通体系。

业主反应 习惯改变,利益会否受损

不过,不少市民表示担心:未来小区安全将如何保障?车子要往哪儿停?公摊面积“公有化”,业主产权利益如何保障?新置业人需要为周边公共设施维护管理买单吗?

对此,朱奖怀认为,业主将面临习惯改变及停车、安全、噪音等问题。更重要的是,由于封闭小区内资源配置的主动权在开发商手上,资源的安排往往同定价挂钩购房者之前多花钱换取的优质环境和配套可能因此被拉回普通水平,业主不免担忧。如何端平公民权益这碗水,是有关部门要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

物业反应 管理体系将受冲击

厦门市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市民的担忧很现实,其中大部分都是物业管理体系可能面临的挑战:小区大门没有了,物业的许多服务势必要退到每栋楼宇,安保和保洁的人力物力成本提高,是否会带来物业费的提高?对于原本在封闭小区内后来又“公有化”的设施和路面,物业是不是无权再进行管理了?另一位深耕厦门多年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认为,封闭小区变街区,颠覆了物业管理模式,还有方向——“围墙”没有了,物业的发展方向也会发生转变。

政策真正落地

还需要点时间

昨日,市建设局与市规划委向记者确认,厦门目前仍在对条例进行研究,尚未制定相关规划。可以说,该政策要真正落地,或许还需要点时间。

而这段时间,恰好是专家认为能解决市民部分担忧的“准备期”。

朱奖怀指出,应切实考虑“厦门特色”和社会条件来因地制宜。“这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道路权属、业主利益、公共配套、城市规划等。”在制定具体规划时,必须注意完善配套措施。譬如,对于如何分配未来开放式街区的道路、公共设施、停车位的使用权和权,如何补偿业主支付过的公摊面积费用,要有明确的账单。对于开放式街区的物业管理、业主停车、环境问题等问题,也应做出明确规定。

林地球指出,开放给外来车辆通行的小区,对其道路也应该规定一套标准,避免带来交通拥堵。(厦门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