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限购城市 房贷首付降至20%

厦门网  2016-02-03 08:43

[摘要]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资料显示,9月30日,在非限购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25%。目前,中国仅有四个一线城市,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及一个旅游城市三亚仍执行限购措施(本地居民家庭不得购买第三套住房、非本地居民缴税满一定年限方可购房),其余曾经同样自2011 年开始执行限购措施的40个城市在去年7、8月份先后取消了该政策。

1

为何调整?

惠民生稳增长

剑指“去库存”

库存高企是制约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2016年首月,中国百城房价延续“暖冬”势头,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许多一二线楼市经过一年多的“去库存”过程,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2015年以来,去库存成为中国楼市政策的主基调。当年央行5次降息降准,普通人购房还款的压力明显降低。今年年初,地方两会相继召开,房地产去库存也成为各地两会的热词,许多地方还提出了包含公积金政策等促库存消化的具体政策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就是房地产去库存。此时下调非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比例,不仅及时而且必要,对惠民生和稳增长具有双重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此前,央行、银监会2015年两次下调了房贷低首付比例。业内人士指出,之前较高的首付比例主要是适应那时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需要。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区域分化有所加剧,一些政策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是必然的。

2

有何影响?

房贷再降“门槛”

主要影响二线城市

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款比例的再次下调,势必加速一部分刚需群体入市。分析人士指出,首付款比例降低了买房的“门槛”,但购房者贷款的还款压力并未减轻。而三四线城市由于银行房贷谨慎等因素,预计下浮可能性较小,政策将主要影响二线城市

专家指出,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两年间的持续下调,意在降低购房“门槛”,刺激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此次首付款比例下调的范围依然限定在非限购城市,这意味着执行限购的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受该政策的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降低购房“门槛”或主要影响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银行放贷谨慎,执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分化,巨大的差异导致不同省市面临的具体情况不同。房地产政策长效机制需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住房信贷政策。让非限购城市可根据自身情况向下浮动,给各地留下了政策空间。

3

有何利好?

农民工等新市民

购房需求或释放

自去年以来,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房地产交易趋于活跃,但三、四线城市房价继续低迷,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旺盛。针对非限购城市降低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既有利于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降低首付比例,可以促使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房地产对经济上下游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房贷一直都是资产质量较好的信贷业务,银行也比较有积极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目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期,新增城镇人口将会带来大量住房需求,尤其是农民工等新市民的购房潜在需求较大。在非限购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进一步降低房贷首付比例,有利于加速农民工市民化,既有利于惠及民生,也有利于稳增长大局。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广网)

【背景】

个人房贷首付比例

近年来四次变动

●2014年9月出台“9·30新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2015年3月出台“3·30新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比例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比例为30%。

●2015年8月,三部委联合发文,再次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2015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数据】

六成城市房价上涨

今年个月,中国百城房价延续“暖冬”势头,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业内人士预测,在经过2月份春节传统淡季的短暂平淡后,中国各地购房需求可能会继续释放,百城房价整体或稳中有涨,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则可能出现较大涨幅。

中指研究院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100个受监测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26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42%。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39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持平。 (据中新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