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漳州房企首要去库存 存量高供应有增无减

海峡导报  2016-01-27 08:38

[摘要] 1月1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提出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各市、县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盘一策”的原则并计划在2月底前出台落实到具体楼盘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

1月1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提出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各市、县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盘一策”的原则并计划在2月底前出台落实到具体楼盘房地产去库存措施。

漳州市区库存量高企,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外,该如何发挥自身的潜力有效去库存,仍然是需要房企认真思考的问题。

存量高企 供应有增无减

据漳州甲丙丁·地产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漳州市区全年新增供应面积为114.8万平方米,成交量为107.6万多平方米,加上2015年之前漳州市区的库存量,目前累计住宅预售证存量194.3万平方米,按照近一年平均月度去化量8.7万平方米来计算,存销比达到22.1,也就是意味着消化目前的库存还需要近两年的时间。“随着2016年多个大盘的逐步入市,新的一年漳州市区供应力度不断加大,商品住房的供应量肯定会持续上升。”甲丙丁·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宇勋表示,2016年漳州市区主要项目特房锦绣碧湖、建发碧湖壹号、恒大御景半岛、漳州万科城、天利仁和、国贸润园、信和·御龙天下、民兴北郡等楼盘预计总推盘量将达到60.4万平方米,总套数5442套,推售总价约61.1亿元,供应量增大。

此外,在业界看来,漳州市区楼市的库存量不止那么多。上述的库存量只是已取得预售证的显性库存,而部分在建或者已建好但未领取预售证的存量房并未统计在内,再加上购置土地尚未开发的隐性库存,这也使得漳州市区去库存的压力持续存在。2016年漳州市区将有多个新项目面世,包括大唐印象、夏商·新境界、欣隆盛世·江南、华艺世纪佳源,总开发量近60万平方米。

政策引导 去库存还要靠市场

面对庞大的库存量,漳州市自从2015年起就出台多项政策,积极引导去化,也取得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2015年,漳州市区商品住宅成交量相比2014年上涨了56.7%,供销比有所回落,达到1.06。2016年被定调为去库存年,福建省于1月19日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各市、县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盘一策”的原则,在2月底前出台落实到具体楼盘房地产去库存措施。

福建民兴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表示,2016年政策预计将从房贷利率、扩大公积金覆盖面、户籍改革、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保障性住房货币化、控制土地供给等多方面进行,在楼市政策的支持下,行政主管部门转变服务方式,对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房地产市场也有望进一步增强活力。也有一些开发商认为,解决房地产去库存问题,政策只是辅助,终还得靠市场。

叶宇勋认为,从市场角度看,房企应该要从硬件和软件上来抓。硬件上主要是产品的品质,包括户型结构、园林绿化、社区配套等方面,软件上主要是营销节点的把握、产品定价,这些都需要开发商根据市场做出相应的调整,销售服务、物管服务也要跟得上。此外,一房企负责人表示,政府通过市场化手段收购一些存量房作为安置房或者以货币补贴的方式让旧城改造释放的购买力投入市场当中,也是一种积极去库存的办法。去年漳州市区的一些拆迁户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入市场,也取得一定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