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成交量创新高 厦门二手房市场还要火?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蒋锦仕 游攀璘 章诺  2016-01-22 01:18

[摘要] 2015年,厦门楼市回暖明显,销售面积和均价有一定涨幅,二手房表现抢眼。

2015年以来,厦门楼市“回暖”明显,在销售面积和成交均价有一定涨幅,二手房表现尤为抢眼。厦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量首次超过一手住宅,达到37542套,同比上涨108.9%,比2014年的成交量整整翻了一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6年的厦门楼市会延续2015年的发展态势,二手房的交易量、火热程度有望继续超过一手房

成交量大涨

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7969套,而2015年成交套数则高达37542套,同比上涨108.9%。从成交面积来看,近五年(2011年~2015年)厦门年均成交242.5万平方米,而2015年成交面积为372.4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99.7%,数据同样可观。

回顾2015年,从“3·30”新政下调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增加二套房信贷杠杆支撑,到年内五次降息、五次降准,再到进一步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不断。其中,“3·30”新政可谓厦门二手房市场由平淡转向火热的分水岭,之后救市政策频发,多轮降准降息等,使得购房成本大幅减少;同时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改2年,促进部分房源提前进入交易市场。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15年厦门二手住宅月度成交走势来看,“3·30”新政出台之前,厦门二手住宅月成交量均在2000套以下,新政出台之后,二手房月成交量几乎都超过3000套,高超过4000套。

“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来鼓励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包括取消限购限贷等利好政策,加之厦门自身区域环境等优势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应该说2015年二手住宅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是必然的。”21世纪不动产厦门区域总经理沈文礼说。

厦门某地产研究中心预测认为,2015年底在购房落户末班车刺激下,厦门二手房市场提前消化了2016年初的市场需求,预计2016年初市场将进入短暂的调整期,但在厦门库存低下且购房成本减低的推动下,后续将平稳复苏,二手市场有望延续2015年热销行情,将持续分流一手客群。

或继续超新房市场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2015年厦门二手房市场表现抢眼。那么进入2016年,其他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知名地产评论人程凌虚表示,2016年的厦门楼市会延续2015年的发展态势,房价稳中有升,交易量不会大起大落,但二手房的交易量、火热程度超过一手房是很正常的事。“2016年,我觉得二手房的交易数量可能会超过一手房,因为去年很多人买一手房,是冲着户口指标来的,今年没有户口指标了,很多客户会考虑二手房。”厦门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表示。

“我个人非常看好2016年厦门二手房市场,保持甚至超越2015年的销售成绩都是可能的。相信今年国家会继续实行去库存的房地产政策,不管是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还是地方政府的刺激举措,这些都为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运行奠定了基础。”沈文礼说。

高鹏总经理、厦门经纪人协会协会会长傅强表示,这几年来厦的人越来越多,厦门60%的房子是外地人买的,厦门购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二手房成交量也越来越高。“2016年上半年,厦门整个二手房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如果没有大的政策调整,下半年二手房市场都会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