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厦门楼市展望 “去库存”成市场主基调

厦门日报   2016-01-21 09:55

[摘要] 2015年,厦门楼市低开高走,成绩靓丽。

  2015年,厦门楼市低开高走,成绩靓丽。

  在房地产政策坚持促消费、去库存总基调的背景下,2015年已然结束。去年,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市场量价稳步回升,行业运行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2015年1—11月,一线城市房价累计上涨15.1%,二、三线城市累计下跌1%左右,不同城市间分化明显。

  对于厦门市场,2015年楼市低开高走。季度市场观望情绪重,后期受银行降息降准公积金贷款松绑、购房落户大限等因素影响,厦门楼市在第四季度迎来市场高点。面对诡谲多变的市场,我们不禁疑惑,2016年的厦门楼市能否迎来政策红利?成交量能否再冲新高?房价走向是涨是跌?因此,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专业机构,共话2016年鹭岛楼市。

  厦门土地房产研究中心:

  二手市场持续升温

  “去库存”成商办市场主基调

  2015年厦门二手住宅以39675套、397.9万平方米的“亮眼成绩”超过一手住宅29960套、350.3万平方米成交量,套数相差近10000套,成交套数同比涨幅为10%。

  二手住宅交易量出现增长,一方面与厦门岛内新增住宅量少、消费者对岛内住宅购房需求大有关,另一方面,随着厦门高端精品楼盘不断增加,“以小换大”、“老旧小区换花园小区”的换房需求被不断释放,刺激了二手房交易。未来,二手房源将成为岛内楼市的供应主力,价格也将稳步上涨;等轨道交通发展成熟后,岛内外差异日益缩小,还将进一步释放二手房源。

  而在商业办公领域,厦门以会展北片区、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集美新城、海沧新城等区域为例,未来集中了多个高端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项目。从2016年开始,这些高端项目将逐步入市,商业物业可售存量186.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11.1年;办公物业可售存量167.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3.6年。未来,体验式营销、主题式商业、“线上+线下”运营机制等模式纷纷成为发展热点,打造差异化同样成为其“去库存”的关键。

  新景祥市场研究中心:

  楼市“慢牛”开启

  四大要素支撑房价趋好发展

  受落户政策取消、地王入市等因素影响,部分尚处观望的购房者被迫提前入市,2015年年底火热的楼市透支部分购买力,随着新的一年楼市新常态态势愈加明显,且受制于春节等传统淡季影响,楼市也将逐渐暂入蛰伏期,预计未来短时间内房企推盘节奏稍有放缓,供销均会有所回落。

  经过2015年调整过后,市场将迎来更理性的新常态,而未来,金融宽松、政策支持、地王效应等将成为厦门楼市“慢牛”行情的为有力的推手,厦门房市“慢牛”行情有望延续一段时日。

  虽是“慢牛”行情,但厦门房价在跌声一片中依旧坚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厦门房价趋好发展态势不变,主要得益于:一、厦门城市价值不断提升。厦漳泉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地铁建设、自贸区确立等利好不断,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二、厦门目前住宅用地开发存量去化周期约为2年多,其中283余万平方米的在售住宅存量去化周期约11个月,市场去库存压力小,降价动力不足。三、土地市场火爆,地王频出背景下,岛外四区楼面价均已破万,伴随高楼面价项目相继入市,土地成本倒逼房价,高地价支撑房价高企;四、开发商资金宽裕,不愿“以价换量”。

  据2015年厦门楼市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建发、住宅、国贸、禹洲四家在厦房企年销售金额突破40亿元大关,开发商资金回笼量大,因此即使目前销量紧缩,也不会急于降价。

  【链接】

  某研究院:

  销售面积或略有下降

  城市间库存、价格分化显著

  展望2016年,在经济仍存下行压力、政策促稳房地产的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将略有下降。需求方面,预计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3-12.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到4.0%。供应方面,预计新开工为15.4-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5%—2.5%。

  而在众多城市中,城市分化现象将愈加明显。一二线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已降至合理水平;多数三四线城市当前住宅及土地市场库存去化压力均较为突出。

  一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良好,人口聚集力较强,住宅价格存上涨动力。此外,去年入市的高价住宅用地均集中于一线城市,将带来新建住宅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从而推动未来住宅价格的提升。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分化明显,房价将保持相对平稳;东北地区城市楼市疲软,库存去化压力较大,房价存下行压力。三线城市除珠海、保定、廊坊等外,大部分住宅价格存在下跌预期,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较大而需求有限致库存高企,部分城市经济、产业发展较慢或不及周边城市,市场需求被周边吸纳能力较强的城市分流,2016年预计这些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存下跌预期,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