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可获补贴

厦门网  2016-01-15 08:42

[摘要] 老旧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更新改造的实施主体,应指定一名业主负责组织协调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相关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安装企业等作为实施主体承担上述工作。申请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业主或受委托的单位,应当承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在检查电梯轿顶设备的运作情况。

老旧电梯存在修复时间长、费用高的问题。

市质监局副局长张金龙。

电梯安全,人人关心。

【数字】

截至2015年底,我市电梯保有量为32403台;

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有2229台据质监部门统计,在厦门,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电梯有2229台。这些“超龄服役”的电梯安全问题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而要更换这些电梯,需要一大笔资金的投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昨日上午,市质监局副局长张金龙接听以“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为主题的市长专线时透露,我市相关部门已联合对此开出了“处方”——继去年10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后,《厦门市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方案》也于昨日发布。《方案》明确,对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的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符合条件的物业单位可向辖区质监分局提出申请。

哪些电梯可申请财政补贴?

适用对象为住宅类老旧电梯

张金龙介绍说,《方案》针对的是《厦门市住宅区公共设施专用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施行日,即2000年3月9日前交付使用的、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的住宅区乘客电梯。具体地说,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期间开工,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报送申请资料的老旧电梯更新改造项目,均可申请财政补贴。但单梯为单一产权的住宅、别墅的老旧电梯,不适用该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老旧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更新改造的实施主体,应指定一名业主负责组织协调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相关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安装企业等作为实施主体承担上述工作。申请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业主或受委托的单位,应当承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所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

张金龙表示,《方案》全文昨日已在市质监局网站上公布,相关单位和市民可上网查询。

如何申请补贴?标准是什么?

停靠12个楼层的电梯更新可补13万

“《方案》明确,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的住宅区老旧电梯业主,应将相关的申请资料提交给属地质监部门,经审核汇总后,再由市质监局报市财政局按规定纳入下一年度预算。”张金龙介绍说。老旧电梯经安全性能评估之后,需要更新的,停靠十二个楼层的政府补贴十三万,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四千元;经评估需要对电梯进行改造的,政府补贴改造资金指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住宅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注意事项】

1、电梯改造或新安装电梯,都必须符合现行电梯安全技术标准。在电梯选型时,必须对原有井道进行测量、检查,并采用相应的改造方案。

2、电梯改造在未监检合格之前电梯是不能使用的,如果小区有多台电梯需要进行更新或改造,建议一台一台来,才不会影响住户的出行。

3、由于电梯安装或改造施工现场与居民住宅相连,物业管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加强现场管理,尤其是安全防护措施必须严格落实到位,并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本版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