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5漳州供地计划解读:热门地块或引群雄竞逐

海峡导报  2016-01-12 14:21

日前,漳州市区2015年土地供应计划出炉,拟供应土地13幅,出让面积约1360亩,高新区首次成为与芗城区、龙文区并肩的供地“大户”。在库存依旧高企的当下,将推地块中也不乏多家房企关注的热门地块。

供地格局首现“三足鼎立”

从区域分布来看,2015年龙文区计划供地532亩,占全市计划供地总量的39.1%;芗城区计划供应406亩,占比约29.9%;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占比约31%。漳州市区土地供应一改以往“二元对称”的格局,形成芗城区、龙文区、高新区“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供地计划中,高新区首次一口气推出的三块超百亩商住用地均位于圆山新城。对于今年供地布局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土地供应一定程度上明示了政府城市建设的导向性,而圆山新城首次成为“供地大户”,或许表明该区域将在近几年成为开发热点。

据《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显示,近期城镇空间结构为“一中心五组团”。其中,“一中心”指漳州主城区,含芗城区、龙文区和圆山新区。由此圆山新城,一跃成为与芗城、龙文并驾齐驱的主城区。根据规划,圆山新城核心区范围东至西溪桥闸、西至圆山山麓,南至龙厦、厦深铁路线,北至九龙江西溪,总用地面积58平方公里。

“接下来几年的开发重点要转向圆山新城。”民兴置业总经理朱俊表示,随着芗城区、龙文区所能开发的土地越发稀少,与芗城区一江之隔的圆山新城区位优势突出,而且还能便捷地享受老城区的成熟配套。据了解,圆山新城区作为漳州市起步较晚的新兴区域,不仅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稀缺的江景资源,而且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基础设施、交通配套和居住环境等已渐趋成熟。

中心城区、碧湖地块受关注

热门地块的走势,总能推动一个区域市场,因此热门地块的动向往往备受关注。在今年拟供地计划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3幅拟出让的地块中,二燃片区地块与碧湖板块的两幅地块是热门的。

二燃片区地块位于漳华路以南,新华北路以西,拟出让67亩,容积率3.5,规划用途为二类居住。该地块是近年来漳州老城区少有的核心地段,大润发商圈、延安夜市、175医院,周边教育配套齐全。一家有意拿地的房企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由于漳州的开发进度比较慢,在未来两三年内,老城区难有这么好的地块推出,目前产品又供不应求,所以这个地块位置的稀缺,前景被各房企看好。

此外,向来以高端著称的碧湖板块,亦有两幅60多亩的二类居住用地出让。目前碧湖片区聚集了多家大牌开发商,包括区域内规模大的锦绣碧湖项目,有望在年底启动;建发·碧湖壹号所打造的湖畔豪宅也将在近期推出。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地块所处区域拥有资源优势,周边品牌项目林立,因此开发面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不过从地块的位置和结构来看,届时竞拍价格很难超越去年建发所拿下的楼面价5310元/平方米的“地王”。

拿地情况或好于去年

去年受楼市低迷的影响,漳州市区商品房去化“疲软”。房企拿地谨慎,对土地需求有所降温,尽管出现建发“地王”,但总体来说,绝大多数地块以低价成交,甚至一度出现优质地块流拍之状况。去年漳州市区共成交6幅商住用地土地面积约17.8万㎡,环比下降64%。然而,今年漳州的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却未因此而减少。业内人士认为,推地规模不变不一定预示着今年的土地市场会更火热,具体市场情况还需看地块的位置、起拍价格而定。

朱俊表示,今年的市场行情相比去年稳定,土拍的行情或许会比去年好。一些新进漳州市场的房企都有拿地意愿,只要底价不要定得太高,出现流拍的可能性就不会很大。甲丙丁·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宇勋认为,在多轮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1-5月漳州楼市销售额同比优于去年,现金流回流顺畅的房企,不妨关注新土地拍卖动态,备战2015年漳州市区批土地拍卖。

据新浩瀚机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漳州市区住宅预售存量54.33万㎡,按照近一年平均月度去化量3.5万㎡,存销比约15.4。“受楼市利好接二连三刺激,近几个月开发商库存去化已有所改善,芗城区情况还好,但东部仍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手上有项目还在开发的企业拿地积极性不太大,而一些项目进入尾声、资金充裕的房企可能会准备出手,但拿地也将趋于保守,只会瞄准选定的目标地块下手。

(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