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地铁4号线连接北站和翔安机场 计划年底开工

海峡导报  2016-01-12 14:19

[摘要] 厦门地铁4号线连接厦门北站和翔安机场,计划年底开工。

导报讯这是一条备受关注的消息:厦门地铁4号线连接厦门北站和翔安机场,计划年底开工。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获得这一新消息。

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厦门到2020年将建成地铁1、2、3、4号线,总里程约134公里,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今年是厦门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年,1、2、3、4号线将全部开工。其中:1号线全面推进,2号线全面开工,3、4号线控制性工程年底开工。

一直较为“神秘”的地铁4号线,昨天揭开“面纱”。这是一条连接集美厦门北站到翔安机场综合枢纽的轨道快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

用了两个多月,才瓦解一块巨石

昨天,又一则地铁爆破作业临时交通限行管制的通告,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1号线开工一周年,随着各站点进入全面施工建设,关于爆破作业的通告近期不断出现。市民陈先生有了疑惑:之前媒体报道,地铁站点与站点之间的隧道,主要由盾构机这个大家伙来掘进,为啥还要再爆破作业呢?

厦门的地铁建设,到底用的是什么工艺,遇到哪些技术难题?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很陌生。

昨天,导报记者随轨道集团和建设方,深入1号线施工现场,一探究竟,希望能让更多的市民摸清、了解厦门地铁。

碰到大孤石,盾构机“干瞪眼”

莲花路口,厦门岛内繁华的路段之一。每天,路面上车来车往,人流不息。

这个地段附近,有两个相邻站点——莲花路口站、莲坂站。这两个站点间的隧道,就是由盾构机深入地下来挖。中铁十八局莲花路口站项目经理石文广告诉导报记者,这个区间的两台盾构机,去年11月、12月就先后吊装下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往前掘进中。其中,右线已掘进64环,预计今年8月洞通,左线预计9月洞通。

“尽管有了盾构机这样的大家伙,但在掘进过程中,依然还是需要爆破配合。”石文广说,因为这个路段的岩层特别硬。厦门沿海的特点,海滩冲击形成了许多花岗岩群。这两个站之间开挖的7万多立方米土石中,就有2万多立方米的花岗岩。

盾构机是挖地铁隧道的好帮手,但如果碰到巨大坚硬的石头,也只能干瞪眼,如果硬挖还会损坏盾构机前面的刀盘。“所以,盾构机掘进前,如果探明有基岩和孤石,那就要先把这些硬家伙爆破处理了,盾构机再来扫清障碍。”石文广说。

用了两个多月,才瓦解一块巨石

近,地铁1号线沿线不时有爆破作业的临时交通管制,就是为了对孤石进行预处理,将大块孤石炸碎、炸裂成较小的石块,使它们能通过螺旋输送设备排出。

岛外的官任站-诚毅广场站区间,在长达半年的左线盾构施工中,遇到的大难题同样也是地下孤石。诚毅广场站项目部副经理罗国军说,单单左线,就先后碰到3处孤石,大的一块达9米厚、12米长、6米宽。“施工人员用360度旋挖法,就是在孤石的360度都钻满孔爆破,才将这块坚硬的巨石瓦解掉。为了对付这块大石头,前后用了两个多月。”“在地下爆破孤石,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石文广说,比如在莲花路口这段路,路面上人多、房子密集,周边还有复杂管线,地下爆破要尽量减少对地面房屋和地下管线造成影响。“我们采用密集的钻眼爆破,但每次都用较少当量的炸药,多次爆破以控制震动的幅度。”

在海底几十米深处掘进

和1号线不同的是,已经开工的2号线和即将开建的3号线,还有一个大难题,那便是跨海段。

这是条地铁盾构海底隧道,在海底几十米深处盾构掘进,没有经验可循。“与一般陆地施工采用的土压平衡盾构不同的是,跨海段的施工要克服海水环境所带来的影响,需采用泥水盾构的施工方法。在泥水环境中,通过泥水的压力使得挖掘面保持稳定平衡。”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说,海底盾构施工已经很难,加上厦门复杂的地质条件,泥水与各种不同岩层的共存将给厦门地铁施工带来更大挑战。

导报记者 詹文 实习生 洪伟晟/文 吴晓平/图

声音

厦地质复杂堪称“地质博物馆”

“每天,大家都是在路面上跑,不清楚地下的情况。事实上,厦门的地质条件,复杂到被称为‘地质博物馆’。”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对导报记者说。

在这个城市的地底下,各种地质难题遍布,随处都是。水分太多、软硬交替不均、基岩突起、孤石很多,这些都成了地铁建设面前的“拦路虎”。“针对这些难题,在施工前,工程人员必须反复论证,选定适合的工法和盾构机机型,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单是1号线,我们就召开了近30场的专家评审会、论证会。”许黎明说,1号线从城区中心穿过,沿线建筑物密集,不仅要考虑到车站本身的施工安全,还需把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计算在内。因此,勘察工作要对基坑、隧道两侧3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都展开调查,还要对重要建筑物进行鉴定,保留影像资料。

(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