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厦门市卫计委:晚婚假暂未取消

厦门日报  作者:李文娟  2016-01-09 08:48

[摘要] 随着《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有消息称“晚婚晚育的福利于2016年1月1日后取消”,于是不少情侣赶搭晚婚假的末班车,去年年底厦门各区婚育登记中心出现了一波结婚登记的小高峰。那么,晚婚假真的取消了吗?

随着《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有消息称“晚婚晚育的福利于2016年1月1日后取消”,于是不少情侣赶搭晚婚假的末班车,去年年底厦门各区婚育登记中心出现了一波结婚登记的小高峰。那么,晚婚假真的取消了吗?

官方:细则未出台 晚婚假仍是15天

日前,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是对大方向的规定,福建省将在一两个月后出台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制定出相应细则。因此,在新条例未出台前,厦门将继续沿用以前的条例,即2014年修订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该条例规定符合晚婚条件的,婚假为15日,所以现在晚婚假仍是15天。”该负责人还说,省计生委曾口头规定可以请婚假的时效为一年,即登记结婚后一年内。

企业:有的15天 有的仅3天

官方这样表述,那企业又是什么态度?记者近两日询问我市多家企业后发现,各企业对晚婚假是否取消主要持观望态度,在具体操作时,处理方式不尽相同。

一家动漫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马女士表示,在新规出来之前,不论是2016年元旦之前还是之后登记结婚的员工,都可以请到15天的晚婚假,待新规出来之后再做相应调整。而春辉旅行社人事部门负责人则说,根据国家政策,公司取消了晚婚假,员工即便是在2015年已登记结婚,但在今年请婚假,假期也只有3天。此外,一家国企的人力资源部职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新规下达之前,可以先批准3天,新规下达后如果仍存在15天晚婚假,可以再多批12天。

有效期:有的3个月 有的两年

调查中,各企业对结婚后多久时间内可以请婚假的规定也有差异,大部分企业的婚假在一年内有效。“我们公司只要在两年内提出申请就行。”就职于国企的陈先生说。春晖旅行社人事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员工的婚假没有时效限制,提前一周申请即可。在台企工作的吴先生无奈地说:“相比于其他单位,我的公司请婚假的期限短得可怜,只能在登记后3个月内,如果要延期,还得另外申请。”

“现阶段,如果有员工因请晚婚假与公司发生纠纷,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日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还未接收到关于公司不给晚婚假的投诉。(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林桂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