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厦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启动 看病价格将动态调整

海西晨报  2016-01-05 08:52

[摘要] 今后,厦门人看病的价格,有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变化及医保承受能力动态调整,还将在现行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基础上,实行耗材零加成。

今后,厦门人看病的价格,有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变化及医保承受能力动态调整,还将在现行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基础上,实行耗材零加成。

厦门市政府网昨日公布了《厦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厦门公立医院改革的“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厦门公立医院改革将在今年上半年启动实施,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全面推动,2018年-2020年完善提升。

厦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启动 看病价格将动态调整

同级机构检查结果互认

按照改革“路线图”,今后,厦门将落实医院经营自主权,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同时,将鼓励公立医院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

在统一质量控制标准前提下,实行同级医疗机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探索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鼓励设置专门的医学影像、病理学诊断和医学检验医疗机构,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大型医用设备和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中心(室)等资源共享使用。

公立医院的规划布局将进一步优化,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办医,扩大卫生资源总量。新建混合所有制医院纳入社会资本办医范畴,不受公立医院床位规模控制,符合条件的享受政府扶持社会资本办医的相关政策。

价格将常态化调整

“看病贵”是市民关心的问题。今后,厦门人看病价格将动态调整。厦门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物价变化及医保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价格常态化调整机制。将加强对调价后价格运行情况的评估,不断完善价格方案。

具体来说,厦门将分阶段提高技术劳务价值高的项目价格,重点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服务、康复治疗及技术劳务价值高的项目价格,研究较大幅度提高知名专家诊查费和高难度医疗技术的价格,适当提高儿童诊疗项目的价格。

降低药品耗材费用

与此同时,厦门公立医院将实行一个平台、上下联动、公开透明、分类采购,采取直接面向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等措施,努力降低药品和耗材、设备价格。

到2017年,全市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药占比即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总体降到30%以下,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控制在25%以下。

推进按病种付费

公立医院的医保支付方式也将实行改革。厦门将完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为辅的付费方式,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鼓励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付费方式。2016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要覆盖厦门所有公立医院,并逐步覆盖所有医疗服务。

此外,厦门将推广应用第三方支付方式进行门诊缴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