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去火烧屿看白海豚,到大兔屿体验“海水淡化”,享受无人岛“串岛游”。

  昨日,“火烧屿及大兔屿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在火烧屿上正式开工,这意味着市民们串岛游的梦想已经离现实越来越近。

  工程昨开工 工期390天

  记者了解到,8个无居民海岛被列入“串岛游”名单。在岛屿开发定位方面,火烧屿、大兔屿及宝珠屿定位为旅游岛,鳄鱼屿与土屿定位为休闲度假主题,大屿、鸡屿的定位为休闲体验主题,大离浦屿定位为科普教育等主题。这些岛屿将陆续进行改造升级。

  记者了解到,无居民海岛示范项目建设的1亿元资金已经拨付到位,大兔屿和火烧屿拔得头筹,率先“试水”,成为首批进行系统性开工建设基础设施的无居民海岛。据悉,该项目已筹备多年,自2013年年底启动以来,完成了单岛规划、海岛使用论证、海域使用论证及环评、通航安全论证及评估等前期工作。

  记者在昨日开工现场会上了解到,火烧屿及大兔屿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工期为390天。

  火烧屿将驯养繁殖海豚

  在多个无居民岛中,为何将大兔屿、火烧屿列入首批改造名单?记者了解到,无居民海岛大部分集中在西海域,而这两个岛屿是所有可适度利用的无居民岛屿中面积大的,而且开发条件趋于成熟。

  此次项目改造,涉及火烧屿南部的鹭栖湖、鲸豚湖及其沿岸周边以及大兔屿全岛,涉及海岛面积约13万平方米。

  火烧屿以保护白海豚为景观设计定位,将现有植被、地质、道路、码头等设施进行保护性改造开发,打造成集地质景观、海豚观赏、生态保护、文化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海岛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火烧屿的地质地貌突出,岛上的鲸豚湖已完成改造,鹭栖湖清淤改造也已启动,两湖之间实现水体贯通后,可改善水质,未来将在此开展海豚人工驯养繁殖工作。

  大兔屿拟建海水淡化工程

  与火烧屿相距不远的大兔屿也将迎来改造,对其现有山体、植被、岸线、沙滩等自然景观将进行低强度开发,增设雨水收集、污水处理设施。

  厦门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兔屿将启动海水淡化示范工程,计划让上岛旅游的市民能喝到由海水淡化的水。未来,这一项目也计划在其他岛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