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或成政策重点

厦门网  2015-12-19 08:42

[摘要] 被看作“引领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开幕

核心提示】

被看作“引领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开幕。

2015年,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喜忧参半:一方面,新的经济动能不断涌现,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就业状况和居民收入稳定提升,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通缩趋势明显、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作出怎样的部署,哪些热点议题又将引领新一年的经济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释放一系列重要信号。

【名词解释】

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策手段上,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

这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平衡供需两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供给侧改革的概念首次由高层提出,是在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分析

要有效解决僵尸企业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专家建议,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过剩产能的退出机制,特别是要能够有效地解决那些僵尸企业。当然,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并不意味着需求端改革的停滞,要“两头促进”,不能“一头沉”。需求方面和供给方面政策的调整要注意互动。

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近日,李克强总理发表《中国经济的蓝图》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同发达经济体的高端技术相结合,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优质优价”的装备,帮助他们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供给创新推动强劲增长。

分析

推动“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正在成为我国拓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将是统领明年对外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热点领域改革:金融房地产或成重点

中央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的金融监管框架。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分析

金融监管体制将改革

专家认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将会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望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方向。“供给侧改革”的提出同样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在上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央就房地产、金融风险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这些内容将有可能被吸纳进本次会议中。

【前瞻】

稳增长调结构

仍是关键

据专家预计,2016年政府经济工作或在供需两侧共同发力的思路指引下,在坚持多目标平衡的基础上,继续突出稳增长与调结构两大方向,在确保明年不跌破底线的同时,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以实现“十三五”经济增长不低于6.5%的预期目标。

工薪阶层税负

有望减轻

专家认为,2016年我国将加大对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的减税力度,以促进新兴产业的涌现和扩大消费新需求。包括落实已出台的针对“三农”、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研究制定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切实减轻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回顾】

历年会议

高频词

结构调整 “三农”

对外开放 完善宏观调控

稳增长 体制改革 民生

和谐社会 区域协调发展

城镇化 自主创新

经济体制改革 债务风险

【同步】

今年经济

呈现三亮点

1.增长平稳

今年前三季度

●国内生产总值

487774亿元

同比增长6.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367元

同比实际增长7.7%

今年前11个月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比去年同期上涨1.4%

2.质量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

同比下降5.7%

●服务业增加值

增长8.4%

占GDP比重

提高到51.4%

3.改革深化

今年上半年

已出台70多项

重点改革方案

今年前三季度

新登记企业

315.9万户

同比增长19.3%

本版文/综合中新社、人民网、经济日报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