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家版”居住证来了 含金量到底有多足

海峡导报  2015-12-13 08:37

[摘要] 《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布,六大服务、七大便利引人关注。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3号国务院令,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暂住证”时代即将结束,居住证制度关乎亿万流动人口的切身利益,让我们看一看,这次国家层面出台的规定,赋予了居住证多少“含金量”?

专家亦指出,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已经开始探索实施居住证制度,此次“国家版”居住证制度出台后,需要各地及时出台政策跟上改革脚步,将居住证的“含金量”真正兑现为人们的幸福生活。

申领居住证门槛有多高?

居住证含金量高不高,还得先看难不难办。《居住证暂行条例》这样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居住半年 在一个地方住半年,说明在这里有长期发展的可能,要求看上去并不高。

合法稳定就业 如何界定就业是否“合法稳定”?你需要有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合法稳定住所 你需要提供的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连续就读条件 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每年签注1次 对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15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长不得超过30日。居住证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每年签注1次。

点评:总的来看,“国家版”居住证在申领条件方面并不很高,可以说“惠及更多流动人口”。

居住证能带来多少福利?

居住证重要的含金量,自然是其附带的各项公共服务。《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同时还为居住证持有人列出了六大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

六大服务 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七项便利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点评:根据“国家版”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已能够享受接近居住地户籍居民的服务和待遇。尤其是在广大流动人口十分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上,“国家版”居住证明确作出了政策安排。虽然这样的安排目前还止步于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涉及牵动人心的高考。

能不能成为落户的通道?

居住证的另一大关注焦点,就在于是否有转为户籍的通道。

《居住证暂行条例》用了近600字的篇幅,对“国家版”居住证的落户通道进行了详细规定:首先,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然后,针对不同规模的城镇、城市的居住证持有人落户条件,条例分别进行了详细规定:

人口50万以下小城市 落户条件低,在城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或者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即可。

人口50万至100万中等城市 落户条件也不高,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社保达到一定年限就可以。压力小的地方可以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压力大的地方,对住所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

人口100万至500万大城市 落户条件变高,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社保达到一定年限(不得超过5年)都是必须的。城区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还可以对就业的范围、年限和住所的范围、条件等作出规定,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 根据上述条件,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里外透着一个字:“严”。

点评: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愁”。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分别确定落户条件,是符合当下我国城镇化发展现状的。

新闻点评

勿让隐性门槛削减居住证“含金量”

长期以来,城市外来人口时常面临“异乡人”的尴尬,摆脱“编外市民”身份、享受“同城同权”,成为他们的强烈诉求。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此次国家版“居住证”,承载着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意期待,含金量十足。

事实上,先于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一些城市早就开始探索实行居住证制度。从实践来看,少数城市的居住证还存在一些隐性准入门槛。

一张小小的居住证,涉及医保、生育服务、子女教育、住房公积金等种种现实利益。制度“含金量”足,落实起来不易。此次国家版的规定为居住证在推广明确了方向,能否尽快全面实施,关键还要看地方的执行力。特别是面对利益藩篱,有无勇气和智慧破除“中梗阻”,不断做大公共服务的蛋糕,推动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口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改革非朝夕之功。打破户籍制度的坚冰,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是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的方向。实现改革目标,既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又需要打通政策“后一公里”,让百姓少一些“漂泊异乡客”的喟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