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波及赴美产子?

海峡导报  2015-11-23 08:22

[摘要] 咨询量下降,厦一中介说,这个11月是近五年来生意冷清的一个月

咨询量下降,厦一中介说,这个11月是近五年来生意冷清的一个月

“全面二孩”政策波及赴美产子?

“自从二孩政策将放开的消息出来之后,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少了一些。”何蕾(化名)是厦门一家赴美产子服务机构的顾问,这个11月据她说是近五年来生意冷清的一个月,她接待的客户量比以往明显下降。

2015年的10月底,中国宣布将放开“全面二孩”,近一个月过去,新政策带来的影响正在日渐发酵,范围甚至波及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土地。“以往每天大概能接待10个来咨询赴美产子的客户,现在只有三四个。”何蕾略带焦虑地说。

案例

二孩放开她果断取消赴美面签行程

10月29日那天下午,在收到老公转发的二孩将放开的消息时,王薇高兴得连握着手机的手都有点颤抖。当确认消息无误后,她件事就是打电话将原本预订好7天之后厦门飞往广州的机票取消了——那是她和丈夫准备了大半年,要去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签证的日子。

33岁的王薇是青岛人,因为在厦门上学,认识了丈夫,于是定居在了厦门。丈夫2011年从单位辞职开办了一家物流公司,事业风生水起,夫妻二人2005年时生下儿子,一家人的生活颇让人羡慕。

但在这对小夫妻眼里,这样的生活还是有点不圆满。“我老公家里兄弟两个,我家是姐妹俩,我婆婆一直说女儿是贴心小棉袄,自己这辈子没生个女儿很遗憾……”王薇说,到了她老公这一辈,多少受母亲想法的影响,他也想要个“和爸妈贴心”的女儿。

王薇说,她和老公在考虑之后,决定趁着还年轻再生一个。但是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若超生,要交的罚款估计要20多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们犹豫起来。

王薇的老公一次无意中提起,自己公司有人为了生二胎赴美产子,过程虽然曲折,但终还是如愿了。这让王薇心动不已。她很快加了几个赴美生子妈妈群,发现因为超生而打算去美国生的妈妈还挺多的。夫妻二人在反复盘算后,决定到美国生产。

王薇说,本来去美国生孩子是实在没办法才出的“下策”,现在“全面二孩”将放开了,那还费劲折腾什么呢,“不瞒你说,能在厦门生个‘国产宝宝’,省去了很多繁琐,我和老公都舒了口气”。

诸多不便 她二胎仍决定去美国生

王薇的不情愿不同,同样是二胎妈妈的刘璐瑶赴美生子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个孩子就是在美国生的,不仅仅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也是为了以后移民海外。”刘璐瑶坦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孩子一出生就入籍,享受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为了这些,就算奔波一点,多花一些钱也很划算。”

但这真的是一条坦途吗?“很多孕妇都是申请旅游签证过去的,所以就算拿到签证后,在进入美国国境的时候也需要说点谎,说白了就是全靠演技。”刘璐瑶说,2012年,她怀上胎大约六个月的时候获得了赴美旅行签证,在她看来,入境是赴美生子全程中刺激的环节。在机场落地后排队验护照的时候,她紧张得手脚发冷,生怕被美国的入境官员看出端倪。“很多妈妈都会看网上的攻略,说要穿宽松的衣服,然后再拿大衣围上,把肚子‘伪装’起来。”刘璐瑶说,实际上,因为现在赴美生子的孕妇逐年递增,美国移民官现在反而会格外注意那些穿宽松衣服的亚裔女人,越是穿得比较多刻意掩饰肚子的女人越容易被人盯上。

刘璐瑶说,还好她那时候肚子不是很明显,过关时一切顺利,她拖着一个小行李箱,围着一条围巾,表情淡定地过关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一样幸运,刘璐瑶亲眼看见一个同机的中国孕妇,在入境时被拒绝并遣返,只能拖着四五个大箱子在机场打电话求助。

不仅如此,“当时在网上联系的一家月子中心,签合约时承诺是高档别墅、豪华月子餐,结果等我到了一看,确实是别墅,但住了七八个孕妇,只配了一个司机、一个工人。”刘璐瑶向导报记者透露,因为地方比较偏僻,所以孕妇们出门的机会也很少,饭是每日配送的简餐,水果只有当地超市里卖的便宜的香蕉或是苹果。

刘璐瑶坦言,“谁都不喜欢背井离乡,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孩子。”但尽管有着诸多纠结和不便,她去美国生子的念头没有动摇过:“我一个同学考到美国读研究生后,又在那里工作了快10年才拿到绿卡,我现在麻烦一点能让孩子少奋斗几年,合算!”

影响

赴美产子中介或转向高端人群

这几年,赴美生子的人数几乎以几何级数的速度上升,而从事赴美生子的中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二孩政策的开放,到底是否会影响“赴美生子潮”呢?“在厦门有自己服务团队的只有两三家,几个人租一间办公室就敢开展业务的‘游击队’就很多了,他们一般都是拉到一个客户,转手就转包给别人。”当导报记者通过熟人介绍,联络上在这一行从事工作的何蕾时,她简单地给导报记者分析了一番:“不符合政策生二孩的,不算医院的生产费用,仅交罚款起码就要12万以上。去美国生,如果住普通的月子中心,又是顺产,那么全部费用大约在12万到20万元人民币,父母当然愿意选择这一条路。”

何蕾吐露,她从2010年开始做赴美产子中介,当年就接了6个客户,第二年人数翻了一番,2014年通过何蕾的“服务公司”去美国生孩子的有53个人。“单独二胎开放那会就有准客户告诉我,可以正大光明在国内生就不打算去美国了。今年也有部分准客户一边咨询一边等着二孩政策何时放开,政策一出来,他们也就不再出现了。”

据何蕾和几个同行的交流发现,自从二孩政策将全面放开的消息发布后,厦门整个赴美产子行业的咨询量下降了15%-30%。

虽然多少有点焦虑,但何蕾对前景还是挺乐观,认为赴美生子的市场还是很大,只是客户的构成会有所改变:“其实这样一来,因为担心二胎罚款而被逼出国生孩子的客户少了,专门为了给孩子拿绿卡,以便海外移民的高资产客户反而会增加,我估计以前那些价格低廉的民宿经营模式以后会慢慢消失,酒店经营模式、高端独栋别墅包栋模式、高端会所经营模式类会比较火。”

提醒

想拿美国国籍小心两头落空

关于“赴美生子”的是是非非与舆论纠缠在一起,让局外人看不清楚,由于整个行业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相关风险更是如影随形。

“美国宝宝”一出生就将面临的国籍及户口问题,在赴美生子的群里始终众说纷纭。导报记者以待产孕妇的身份咨询了不少中介,得到的回答均是宝宝有了美国国籍后,“不受国内法律的限制,就算是第三胎,回到国内也不用交超生罚款”。

对此,厦门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2011年国家计生委专门发布对居民境外生育的相关规定:只要双方为内地居民,不符合政策规定在境外生育子女的,就属超生。其子女回国定居或两年内居住满18个月,应计算子女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按照美国法律对“落地公民权”的认定,选择中国户口就意味着放弃美国国籍。而如果上国内户口,也得签署放弃国外国籍的声明。如果不为孩子上中国户口,将来读书入学借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享受公共医疗资源上也会受到限制。而如果作为美国公民,孩子的《中国旅行证》需每两年回签发地重办一次,美国护照每五年需更换一次。但如果妈妈当初持的签证是旅游签证,在美生子之后,若被发现签证目的与入境目的不符或者涉嫌入关,就很容易被遣返回国,或今后很有可能被拒签,后孩子的身份可能会两头落空。“大宝的幼儿园读的是小区的私立学校,再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那时候情况会怎么样现在谁说得准呢?我现在还顾不上考虑这些。”刘璐瑶看着在一旁玩耍的女儿,略带着点茫然地对导报记者说。

延伸阅读:

全面二孩放开政策 缓和人口老龄化趋势

全面二孩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

全面二孩预计2016年一季度落地 湖南认可过渡期抢生

“全面二孩”实施时间统一 猴年不会现生育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