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是谁搞大了楼市的马太效应?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贾卧龙  2015-10-30 10:22

[摘要] : 房价的越挫越勇,房企的业绩飘红,无房者的照样无力,刚需者的被迫放弃,构成了2010年楼市的不给力光景,也在刷新着楼市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递进式差距。不禁追问,是谁开启了楼市马太效应的开关?又该指望谁为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房价的越挫越勇,房企的业绩飘红,无房者的照样无力,刚需者的被迫放弃,构成了2010年楼市的不给力光景,也在刷新着楼市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递进式差距。不禁追问,是谁开启了楼市马太效应的开关?又该指望谁为越调越涨的闹局收场?而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也决定着2011年楼市乱局是否继续。
经过调控年一系列政策的打压洗礼,房价地价却逆势上涨。一方面,70大中城市房价连涨4月,另一方面,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0.4%。楼市调控给房企和地方政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然而到头来非但有惊无险,反而因祸为福。房企不但趁着调控的乱子狠狠地捞了一把,就连叫嚣了一年的资金链危机也不攻自破,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高达72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在通货膨胀,房价高悬考验大民生的同时,去年GDP实现了10.3%的疯狂涨幅,与此同时,财政收入更是取得了首超8万亿的红火业绩,这很难不让国人响起国富民穷的抱怨声音。
一场调控让本该割血的房企和地方政府塞翁失马逆势丰收,而力薄的刚性需求改善需求群体却成为无辜的牺牲品。继南京、重庆等地陆续传出“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的消息后,北京市的个别银行的优惠幅度也陆续缩水,将依稀燃起的购房愿景冷水浇灭。而刚刚跨入2011年,京沪广深等多城市就宣布“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这盘去年的政策剩饭也无情地将外地打拼者逼离北上广,在大城市购房无望的人们只能选择卷着铺盖回家置业。如此马太效应成为楼市调控后果严重的后遗症,也让楼市调控的面孔变得模糊难辨。
不可否认,2010年楼市调控的表现无可挑剔,政策就如同挥舞的剑峰,无论是锋利程度还是横扫的范围,都与以往相比有了质的突破。然而由于调控难逃蛮汉耍刀的笨拙,导致大刀乱舞难得要领,在强大的冲击力背后缺乏政策推进落实的持久力度,终才落得刚需者叫疼,投机者窃喜的尴尬结果。现在属于调控青黄不接的不景气阶段,一方面社会保障房建设还未到秋后麦收的时节,另一方面种种政策依然停留到照样画葫芦的时期,虽然有了摸样却没有发挥实质的精髓。马太效应虽然一时间造就了不公不等的难堪局面,但如果2011年能够把好政策推进落实的关口,马太效应则成为楼市变革进程中短期的阵痛。
然而现在的问题是,调控有了问责机制,有了保障体系,有了调节分配平衡的房产税试点工程,但是中间执行和后期落实却缺乏强有力的保障。上一场狙击囤地的地方问责大戏只是拉开了序幕却尴尬空场,无戏上演,而本轮关于保障房建设的问责结果更是难以预期。保障房建设虽然制定了从土地出让金中汲取的资金流转模式,但是据审计署报告显示,22城市卖地收入提取廉租房资金不足10%,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而在重庆上海虽然房产税破冰而出,但是如果中间环节操作不当,地方政府很可能成为房产税的大受益者,而马太效应将在这些政策推进的拉扯中被拉伸扩展的更大。
换着花样出台各色的政策并不能解决问题,调控更需要的是一针见血的命中,否则闹到后,很可能造成中间利益群体的牺牲,底子厚的地方政府、房企、投机大户毫发无伤,低收入的无房户或许也能在保障房建设中落个房子,但是往上达不到轻松买房,往下够不到保障标准的刚需者和改善需求者将有苦难言,如此一来,马太效应将变着摸样继续猖獗,成为楼市调控下变异而生的一处大害。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