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州楼市马太效应毕现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巫望群 通讯员 张喜忠  2015-10-30 10:20

[摘要] : 5月27日,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在福清市和永泰县竞得三块土地,总面积约16.4万平方米,总代价约6.17亿元。大名城称,本次竞拍并中标地块,使公司在该项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5月27日,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在福清市和永泰县竞得三块土地,总面积约16.4万平方米,总代价约6.17亿元。大名城称,本次竞拍并中标地块,使公司在该项目区块的二级开发土地储备增加至约900亩。
在此之前的5月18日,融信集团与福州台江区政府签订框架协议,融信拟投资百亿元人民币改造太平汀洲、苍霞新城两个地块。5月17日,泰禾集团以6.16亿元摘得长乐554.46亩地块。同一天,同样是在长乐,阳光城以8.85亿元摘得一地块。

强者恒者

细心的人士发现,在福州的土地市场,频频出手拿地的主要是融侨、金源、阳光城、泰禾、融信、正荣等实力房企。其中,风头健的泰禾集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在闽侯南通、长乐首占新区、闽侯南屿、泉州、宁德、石狮、江苏江阴等地拿地。今年上半年更是频频出手,收地791亩,总金额达57亿元。
融信集团也不甘落后,去年下半年以来,分别在福州市区、闽侯、平潭、厦门、上海拿地,收地近千亩。阳光城集团的扩张同样惊人,去年以来不仅在福州多次出手拿地,还将触角伸向上海、太原和兰州等地。正荣集团在立足福州大本营的同时,也将触角伸向上海和长沙等地。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福州土地拍卖热的闽侯共推出35幅地块,除定向出让、划拨之外,上述房企均有斩获。泰禾在闽侯拿下3幅地块,阳光城收入2幅,融信1幅,世茂2幅。尤其是大面积地块,一半以上集中在大型房企手中。
不仅如此,福州在售的热门楼盘中,至少有一半是上述房企开发的。相关数据显示,这些开发商资金实力相当雄厚。如泰禾集团,2012年地产销售首超百亿元,今年季度,其净利润更是高达1150%。阳光城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主业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3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57%。融信集团2012年福州销售额达65.56亿元。
今年4月底,由福建省地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和福州市国税局、福州市地税局联合评定的2012年度福州市纳税百强排行榜发布,进入前十名的企业中房地产企业达四家,其中三家是福州万达、融侨集团和名城地产。

是喜是忧?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06年底,福州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500多家,截至目前,福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近100家。在这些企业中,有很多只剩空壳,在几年前项目结束后没有后续的开发项目。一些曾经让人耳熟能详的开发企业仍然存在,但这些企业手上并没有任何项目,有些曾在福州楼市显赫一时的房企,如今已销声匿迹。
对于福州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减少的情况,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大型地产企业在土地资源与市场份额上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小型地产企业却在竞争中逐渐被淘汰。
事实上,随着拿地门槛的提高以及楼市调控的深入,中小房企因为难以获得土地,导致后续项目缺乏,终淡出市场。这无疑为大型房企业的壮硕腾出更大的空间。中房协的一份报告认为,未来三年内,将至少有30%的房地产企业出局。
记者观察到,在福州本土实力房企中,多数都有上市公司背景,如阳光城、大名城、泰禾等。而一些外来的一线房地产企业万科、华润、保利等更是在房地产界深耕多年,其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让地方中小型房企业难以匹敌。
在福州,一些中小开发商选择抱团开发,如中庚地产选择与某大型地产企业联手开发大型项目,该公司负责人坦言,选择联合开发,有资金方面的考虑。而一些中小开发商则选择了出走福州,向三四线城市进军,如福州泰盛房地产转战莆田仙游,还有的开发商进入尤溪、福安等县级城市。
根据专家的判断,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大型房企凭借其资金优势,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储备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势必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这些大型房企往往不差钱,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价的走势,这对楼市是喜还是忧,有待观察。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