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过剩了吗?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杨红旭  2015-10-30 10:21

[摘要] : 近期,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的观点引发争论,他认为中国家庭资产的“泡沫化”,尤其是住宅领域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目前三分之一的产能已足够满足未来长期的均衡供需,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近期,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的观点引发争论,他认为中国家庭资产的“泡沫化”,尤其是住宅领域的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目前三分之一的产能已足够满足未来长期的均衡供需,未来3到5年内房产泡沫会破裂。
其实,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房价的持续上涨,关于房价泡沫论和崩盘论,一直不绝于耳。乍一听,这些言论似乎都有道理。然而,现实却是:房价仅有两次短暂的小幅下调,却从未大跌过,而住宅成交量则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那些甚得民心的“伟大预言”,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不禁让人疑惑,这究竟是为什么?
决定一国或一个地区房价长期走势的因素多而复杂,但归根结底,住宅存量规模与居民数量的匹配度,决定住宅的不足还是过剩。如果住宅存量已经远大于居民自住需求,则市场和房价很容易产生泡沫;如果住宅存量明显小于居民自住需求,则不可能生成系统性的房价泡沫
户均住房套数,是一个非常核心的指标。一户人家,不管是私有的,还是租住的,至少得平均有一套房子,才算能基本满足需求。所以,户均一套房,就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住宅短缺与非短缺的分界线。然而,即便达到户均一套房,仍然难言满足需求,因为还有需求、度假需求、工作流动带来的临时性租房需求等。任何时段内,社会上总是存在一定量的闲置房。
不妨先看发达国家的经验。日本户均住房套数于1968年超过1,1980年代中期户均住房套数超过1.1,2008年达到1.17套。韩国户均住房套数于2002年超过1,目前该值达到1.08。美国1965-2009年间,户均住房套数基本稳定在1.12左右。英国自1960年代以来户均住房套数超过1,1980年代该值达到高为1.08。
2005年国家统计局人口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套户比为1.04,即那时的我国城镇居民家庭已经实现了“户均一套房”。但从住房质量上看,2005年我国城镇住房成套率只有77%(成套住房包括独立的起居室厨房卫生间),成套住房套户比仅为0.8。按照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当前我国城镇户均成套住房套数应该接近1。相当于日本1970年前后的水平。以此衡量,尚不能断定我国住宅存量已经饱和。反倒是,住房需求还将继续平稳增长10-15年左右。
从范围来看,我国房价并非高得离谱,仍有坚实的需求支持当前价位,不过,在住宅存量不过剩的前提下,少数地区却形势堪忧。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