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空置率统计的远水救不了楼市近火

海峡财经导报房产版块  作者:贾卧龙  2015-10-30 10:22

[摘要] : 8月份后一周惊现的楼市暖流打翻了调控的五味瓶,在调控并未松动的当下,着实让人百感交集。调控效力似乎轻松迈过了抛物线的顶端,开始身不由己地向坡下发展。然而,面对非但没有受伤反而逆势反扑的房价,市场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8月份后一周惊现的楼市暖流打翻了调控的五味瓶,在调控并未松动的当下,着实让人百感交集。调控效力似乎轻松迈过了抛物线的顶端,开始身不由己地向坡下发展。然而,面对非但没有受伤反而逆势反扑的房价,市场仍然将希望寄托于调控的后势蓄力。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称近日将在部分城市展开空置房调查,空置率能否为楼市现状排忧解难尚不能定论,由此就推断出调控将迎来新的局面似乎更是为时过早。

一场“秀”

关于空置房的争论一直周旋于“可查”与“不可查”之间,然而伴随此次即将展开的空置房调查,似乎宣告统计部门已下定决心迎难而上。然而统计空置房并不一定是一个完美的开始,更多的疑问或将接踵而至。统计空置房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否会为开征空置税房产税做数据参考,是否会作用于当下反扑迹象明显的高房价?这些问题明显寄予了市场对于空置率的厚望,但是答案似乎并不乐观。
首先,空置房这一概念,在统计之前缺失精准化定义,多久未住才会被纳入空置房统计范畴,如何排除度假房、这类住房用途的存在。其次,空置率这则数据过于间接,很难与销量、房价这类直接数据相组合,产生化学效应,即便是作出统计也只能作为模糊的概化数据,拿来做警戒性参考。总之,空置房的统计,无论从数据的精准性而言,或是数据暴露出的楼市问题而言,都不足以对当下调控起到立竿见影的推动效果,空置房的统计更像是一场作秀的实验。

揭开“伤疤”

在供求矛盾突出的中国楼市,房产税迟迟难产成为阻挠调控前进的障碍。不可否认空置房的统计对于房产税的开征起到一定助推作用,不仅数据的完善为“一直在研究”的房产税提供了支持,如若统计结果显示空置率过高则会加速房产税的到来。但是仅由并不精准的空置率决定一项税种的前途似乎太过儿戏,空置率的统计正如统计局负责人所说仅仅“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为目的。由此可见,房产税的开征虽和空置率并非风马牛不相及,也的确是隔了十万八千里了。
此番统计部门对于空置房的高调统计,虽然对楼市直接作用甚微,但是从则面却影射出中国社会存在的巨大问题。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回暖表现,投资客已经在调控的打击下开始逃市。同时,作为占有社会资源过多的富人群体,他们多得多占的享受式占有住房,在一定程度也推高了空置房的存在数目。在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数据显示内地基尼系数增至0.48,已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正是这样的贫富差距造成了住房占有的多寡之别,空置房也自然成为收入分配失衡的一面镜子。
空置率数据的推出不会助力调控精准性发挥,仅仅是昭示统计态度的转变。试图以空置率解决楼市问题的美梦还需尽早醒来,以免造成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悲剧。
B北京房地产D东莞房地产 海南房地产 南宁房地产 沈阳房地产
C成都房地产 大连房地产 合肥房地产Q青岛房地产T天津房地产
 重庆房地产F福州房地产J济南房地产S上海房地产W武汉房地产
 长沙房地产G广州房地产N南京房地产 深圳房地产 无锡房地产
 长春房地产 贵阳房地产 南昌房地产 苏州房地产X西安房地产
 常州房地产H杭州房地产 宁波房地产 石家庄房地产Z郑州房地产
进入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