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双降”于楼市 利好还是利空?

中国新闻网  2015-10-28 10:45

[摘要] 中新网南京10月27日电(蒋冉冉)央行宣布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第三次双降。关于此次央行“双降”,房地产业内并不是一致认为利好楼市,也有着不同评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日前就发文表示央行“双降”其实是在“利空”2016年楼市。

10月23日,央行宣布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第三次双降。关于此次央行“双降”,房地产业内并不是一致认为利好楼市,也有着不同评价。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日前就发文表示央行“双降”其实是在“利空”2016年楼市。

央行频繁关爱其实是在利空楼市?

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10月24日起,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降息后,基准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35%,之前为4.6%;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之前为1.75%。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下降0.5%,降至16.5%。至此,下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双降”,从去年至今,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与往年相比,央行今年的关爱显然更加热情和频繁。但这份热情似乎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日前就表示:“央行‘双降’利空2016年楼市,明年三季度降价潮或来临。”张宏伟分析,今年多次降息降准主要是因为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央行希望通过本次‘双降’的货币政策举措帮助提振中国经济,并抵补财政性存款流出带来的影响。但这对楼市的长期发展却并不是利好,而是利空。

张宏伟认为:“首先,虽然包括本次央行‘双降’在内的中国式量化宽松对年底有短期利好,但会使本轮市场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完毕,而今年下半年的过度释放之后,下一轮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也就来临了。”

再者,今年以来,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些二线城市,以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地王”频现。如果今年市场成交量刚刚反弹就导致开发商土地市场疯狂拿地,一旦“地王”的拿地成为常态,这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由当前的“救市”为主的时期转为再度收紧,市场也将再度陷入低迷。

政策利好快花钱vs利好透支以后咋办

事实上,对频繁降息降准持担忧态度的不止张宏伟一个人。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吴翔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频繁的降准降息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置业负担,为楼市热度“加码”,但短时间内也会使楼市继续“膨胀”。吴翔华曾在接受中新网江苏房产采访时还表示:“今年的南京楼市热度不断攀升,许多开发商纷纷涨价。但这样的‘涨价潮’实在令人担忧,更多是在透支以后的上涨空间。”

除了这种“前期跑太快、后期跑不动”的忧虑外,也有专家认为,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可能会“虚假”地提高购房人的支付能力,从而推高房价,带来高房价的泡沫风险。与“忧心派”不同的是“乐观派”,其中的代表人物正是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楼市大嘴任志强。

任志强今年9月份在某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发言称,基准利率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人来讲,房贷压力变小了。有意向的购房者、投资者应把握“空窗期”积极出手,趁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时段,利用降准降息等政策给楼市带来的短期利好效应入市。实惠的投资就是低利率的时候把未来二十年的钱挪到今年来花,这是好的投资。

一个是担忧现在的利好透支了以后的发展空间,一个是认为利好刺激下买房合适的时机到了,两种观点的各有簇拥者,争执不下。

利好透支楼市但房价整体在上涨

央行今年的大波利好政策短期来的确是刺激了楼市消费,从今年南京楼市的成交状况就能看的出来:今年的南京楼市只花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销售成绩。

据国家数据统计,从今年三月起,南京楼市已经完成了价格的7连涨。近日,河西某盘开盘,已经出现了高43500/㎡的价格,楼盘半年涨幅10000元/平方米。如此快速的涨价幅度,令不少人都担忧起明年南京楼市的发展。尽管在一些刚需买家看来,高端盘价格飞涨似乎与其无关,但房价涨势一旦失控,也将殃及到刚需项目。

中新网江苏房产总经理尹晓波认为:“政策的调控本身就有利有弊,市场是有一定发展规律的,过度狂热以后必然会有一段冷却期。所以也没有什么利好利空之说,一切都是市场发展规律的反应。”

目前的楼市正处于危机前的狂热,政策的集中频繁利好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透支未来的发展。不过,即使进入萧条期,房价有所下跌,也依然会比初始的房价要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