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门警方发布“反扒秘笈” 中秋国庆这些地方扒手多

厦门日报  2015-09-22 15:59

[摘要] 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即将来临,这是市民、游客的节日,对扒手们来说,是繁忙的“工作日”。昨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通过对过去三年国庆假期扒窃警情的数据分析,制作“反扒秘笈”,详解扒手“爱”的作案地点、作案时间、作案手段等。

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即将来临,这是市民、游客的节日,对扒手们来说,是繁忙的“工作日”。昨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通过对过去三年国庆假期扒窃警情的数据分析,制作“反扒秘笈”,详解扒手“爱”的作案地点、作案时间、作案手段等。

1

此外,警方还对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扒窃做出新预警——“东渡狐尾山”和“观音山站”,或成扒窃高发区,提醒市民、游客假期外出期间,提防扒手。

数据

过去三年国庆假期

扒窃报警接到145起

据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统计,2012年、2013年、2014年的国庆假期(统计时间为2012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含中秋、2013年10月1日至10月7日、2014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公共交通分局刑侦大队共接报扒窃案件145起。

提醒

扒手爱景区公交线路

这145起扒窃案件,大多发生在哪些地方呢?换句话说,扒手们都喜欢在哪些地方下手呢?警方进一步统计显示,扒手爱景区公交线路、站点,包括轮渡、厦大、环岛路、曾厝垵、中山路、SM城市广场、集美龙舟池附近。

除了景点,扒手还喜欢去各大交通枢纽站周边公交线路站点,这些地方包括厦门北站、火车站、BRT全线线路、站点。

往年数据

扒手常用作案手段

伎俩1

挤车门

这类扒窃行为占到总案件的70%左右,分为单人或团伙作案。

单人作案一般在上客门处上车人群后用力往里挤。团伙作案一般是2-3人团伙作案,前面一人在公交车上投币或上车门时故意制造拥挤,后面同伙乘机在上车台阶处下手,以帽子、报纸为掩护,扒窃手机、钱包。

伎俩2

刀片割

以外地扒手为主,一般在公交车上与乘客相邻而坐时作案。针对男性穿西装不爱拉拉链、女性包包不放身前的特点,靠近作案,拿刀片伸向乘客衣服内侧或包包,割开口袋或包包。扒手的刀片一般藏在隐蔽的地方,如纸巾包里,锁定目标后,扒手便将这种刀片夹在指缝间划开乘客衣服、口袋作案。

伎俩3

镊子夹

扒手一般在公交车上、在人处于相对静止时作案。公共交通分局反扒民警在侦办扒窃案件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镊子党”的盗窃手法非常精准,拿着镊子夹取乘客口袋内的钱包、手机,乘客却毫无知觉。

伎俩4

顺线偷

针对喜欢把手机放在口袋里、边上车边听音乐的人群,贴身尾随后直接顺线拔出耳机带出手机。

伎俩5

“比划”作案

大多是团伙,互相配合,用手语交流,相互掩护作案。

今年预警

到这里玩要特别小心

途经厦大、中山路、轮渡、曾厝垵、东渡狐尾山站、邮轮中心码头站、观音山站、观音山梦幻世界站、火车站、梧村汽车站、文灶等的公交车线路及相关站点

据警方分析,途经厦大、中山路、轮渡、曾厝垵的公交车线路及相关站点仍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反扒重点关注地带。

此外,根据去年底、今年来厦门旅游规划做出的调整,公共交通分局反扒民警吴敏预测,以下站点和线路也是防扒重点关注地带。

首先,随着去年10月底厦鼓航线码头移到东渡邮轮码头,大量的游客转移到了邮轮码头乘船过渡。据分析,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东渡狐尾山站、邮轮中心码头站将成为人流密集站点,途经该两站的4、26、43、51、59、84、87、107、135、139、436、655、841、858、954、L5等公交车,可能将成为扒手“高度关注”的对象。例如,今年五一假期,扒窃案件在东渡狐尾山站高发,与非节假日时间形成巨大反差。

同时,随着今年来黄厝海上旅游项目设施移到观音山海滩,扒窃案件发案特点呈现向东部海岸转移的趋势。再加上到观音山的公交线路少,人多车少将加剧拥挤局面,为扒手创造可乘之机。因此,预测今年国庆期间途经观音山站、观音山梦幻世界站的55、58路公交车扒窃案件将呈高发态势。

另外,厦门火车站及周边的梧村汽车站、文灶站等站点及沿途公交线路的反扒防扒工作必须加强。

民警支招

防扒八要诀

(1)忌站台数钱:上下车时不要清点钱物,是事先准备好零用钱。如必须清点则警惕周围环境,或者到隐蔽处清点完毕后再回站台(点)。

(2)忌上下拥挤:上下车时不要争抢,车快到站时提前起身带好随身物品,有秩序地向车门移动,车到站后按顺序下车。

(3)忌饰物外露:在乘车时,可先将首饰等财物放在贴身的衣服口袋内,不要外露;或者提前取下,放在较安全处存放。

(4)忌包置身后:将挎包、背包放在身前自己视线之内、手能保护的地方。

(5)忌零整合放:零整分放,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整钱。

(6)忌接打电话:在乘车途中尽量不要打电话,如有必须要接的电话,通话结束后就将手机拿在手里,直到下车。

(7)忌外套口袋放财物:贵重物品贴身放,老人可以将钱包、手机等用细链连在身上。

(8)忌乘车睡觉:乘车时保持清醒,不要听歌睡觉。

被偷不要慌

发觉自己财物失窃时,不要惊慌。

如果怀疑扒手仍在车上,请立即通知司乘人员将车开往附近的公安机关。

如果被窃的是手机,受害者可当场借用他人手机给自己被窃的手机打电话,根据电话铃音判断扒手方位。

如果扒手早已下车,应立即到被扒地段所属的公安机关报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