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产面积计算出新规 开发商送面积不能再“任性”

厦门日报  2015-09-17 09:24

[摘要] 买房子送阳台、买一层送一层……林林总总的“偷面积”手法在厦门楼市屡见不鲜,成为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的“杀手锏”。不过从9月份开始,开发商或不能再“愉快地偷面积”了。

买房子送阳台、买一层送一层……林林总总的“偷面积”手法在厦门楼市屡见不鲜,成为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的“杀手锏”。不过从9月份开始,开发商或不能再“愉快地偷面积”了:日前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出台了新的《厦门市房产面积测算细则》,并同时印发《厦门市建设工程计容建筑面积计算、房产面积登记与地价收取对应关系表》,对15种不同建筑形式,统一计算建筑面积、容积率及地价标准,“偷面积”的做法或将被遏制。

厦门房产面积计算出新规 开发商送面积不能再“任性”

今后,“面积”等“偷面积”行为将被杜绝。

厦门房产面积计算出新规 开发商送面积不能再“任性”

“偷面积”让购房者的部分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开发商

热衷“面积魔术”

一直以来,面积营销是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目光的重要伎俩,诸如“买一层送一层”、“两房变三房”等宣传屡见不鲜。翔安区的某别墅项目,146平方米的产权面积,使用面积可达300平方米、送两个停车位,还打造出了一个夹层以及5米层高的地下空间,而整个地下空间包括延伸出的庭院面积全部赠送。

一家房企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在厦门的别墅项目中,几乎都能看到不同程度的送面积行为,几乎每家都会送花园、露台等。在一些别墅项目销售说辞中,有的赠送面积能接近甚至超过产权面积。

相对于别墅,一般的平层住宅项目会通过“百变户型”、“N+1户型”来赠送面积。据了解,许多N+1户型在未通过规划验收时是不封闭的,完全按照规划报批的图纸来做。等规划验收通过后,交房前会根据业主需求统一封闭阳台外墙、安装玻璃等。这样,交付给业主使用时,原来的阳台俨然成为卧室。至于按一半面积计价的半封闭阳台,许多开发商都会在交房时封起来,看上去就是普通的室内空间。

住宅项目外,许多商住项目打出LOFT的名义,一般都能做到 “买一层送一层”,这也是房地产行业送面积的主力军。

【业内】

别被赠送面积忽悠 法律风险不可不防

多数购房者认为“赠送面积”提高了房屋的性价比,并且愿意为此买单。事实上,购房者“占了便宜”的同时,也要为“便宜”付出相应的代价。

建筑业内人士表示,众多看似美好的“送面积”行为会导致建筑风险。“有些楼盘在进行正常验收后再重建楼板或砌墙,这种方式是不符合规划局审批规定的。”如利用管井延展空间或改变建筑构架的方式,目前已不被许可了。“包括公摊在内的住房,如果得房率超过的话,购房者需要提高警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该人士说。

据了解,一个小区的赠送部分过多,这个小区的容积率将加大,加之露台、阳台等偷换面积严重时,建筑密度增加,业主的采光度、居住舒适度、安全度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由于赠送面积不计入房产证,赠送面积在法律上也不具有合法性。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实际操作过程中,多数开发商不会将赠送面积纳入商品房买卖合同,而以补充协议形式出现在合同附件的也较少,因此赠送面积基本不受法律保护,这也增加了赠送面积的“发病”频率

法律人士表示,赠送面积易涉及开发商“偷面积”,不写入合同及不计入产权证,也是开发商规避风险的方法。而正是因为赠送面积不受法律保护,所以即便售后出现纠纷,业主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

【新规】

给“偷面积”带上紧箍咒

针对开发商的“面积魔术”,此次新规出台对各种有可能出现的“偷面积”行为作出明确的禁止。比如廊道及阳台、入户花园投影面积总量不应大于套内建筑面积的15%;住宅建筑阳台,无论凹阳台、挑阳台、封闭式阳台、未封闭阳台进深不应超过1.8米,进深超过1.8米的,超过部分按水平投影面积的全部计算建筑面积和容积率;客厅、餐厅的挑空面积应小于本套底层户内面积的30%;居住建筑及办公、酒店等建筑的空调外机搁板的总宽度不应大于60厘米等。

另外,建筑外墙及阳台外侧不得设置除空调外机搁板之外的设施或构筑物;凸窗挑出建筑外墙部分的高度应小于2.2米,挑出外墙部分的窗台板总宽度不得大于0.6米,且窗台底面距本层楼板的高度应不小于0.45米,上下二层凸窗之间的楼层板不得超出建筑主体外墙等等。

“对于眼下正热衷于‘面积’的开发商来说,这一规定对其无疑是当头棒喝。”城市年轮区域营销总监黄韶斌表示,上述规定定义明晰、面积要求明确,基本关闭了开发商偷面积的所有通道,有可能使得开发商送面积行为就此画上句号。

在厦门合道工程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魏伟看来,部分开发商过多地在技术规范上“钻空子”,变相“偷面积”增加容积率,这种行为直接的影响就是规划指标失控,容易纵容违章搭盖,导致建筑外立面不统一,城市公共空间服务功能下降。新规实施,限制“赠送面积”,无疑将使市场更加公平公正,这也是市场更趋于成熟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