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外令”放宽 影响厦门楼市几何?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9-06 14:34

[摘要] 新政出台,使得外资购房的情况成为关注焦点。那么,究竟外资在厦门买房的情况如何?

2006年以来实施的楼市“限外令”,如今得以放宽。住建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在国内购房。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政释放了鼓励境外人士在国内购房的信号,但对厦门楼市影响不大。

“限外令”放宽 影响厦门楼市几何?

如何放宽?

《通知》放宽了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根据《通知》,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

业内人士分析说,与2006年实施的“限外令”相比,《通知》取消了境外个人需“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超过一年”方能买房的规定,外资购房准入条件得以放宽。

《通知》同时指出,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个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对于这一条,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除了仍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人士在境内购房的套数已不受限制。

“由于今年1月16日厦门就全面解除了限购,所以境外人士在厦门买房已没有套数限制。”厦门市国土房产局有关人士表示,一收到《通知》,就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此外,《通知》还取消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

外资买房占比较低

新政出台,使得外资购房的情况成为关注焦点。那么,究竟外资在厦门买房的情况如何?

记者查询官方数据发现,从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5年第二季度,厦门商品住宅购买面积人群分类比例中,外资占比低。其中,2014年第四季度,境外人士购房面积占比仅为0.8%,到今年季度,这一占比升到高,占到2.5%。

“今年季度境外人士购房面积占比增加,主要原因是今年1月厦门完全解除‘限购’,同时楼市迎来回暖,而2.5%的占比数据也是厦门楼市近两年多来的高点。”有分析人士表示,不过到了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又回落,占比缩小到1.5%。

据介绍,厦门二手房市场,也有来自境外的购房者,但占比同样不高。记者从厦门市湖里区地税局了解到,在该区二手住宅成交中,境外人士的购房面积占比与一手房相差不大,总体徘徊在1%~2%,而且在境外购房者中,有不少是来自台湾地区。

影响不大

厦门航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崴分析认为,国家此次出台政策,释放中国欢迎外来资本投资中国的信号,借以提振经济、防范资本外逃。

那么现在,新政释放鼓励境外人士购房的信号,,是否会吸引更多境外人士买房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境外人士来厦门购房,往往选择高端住宅小区,比如,有的华裔人士购买五缘湾一带高档小区住宅,但这部分人群在厦门买房的总量占比小,所以这项政策具体到厦门楼市,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在厦门买房的一般是华裔人士,这部分人群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纯粹的外国人反而喜欢租房,因为从租售比来看,租房更划算。至于是否会有外国人因购房门槛降低来投资,目前还不好判断,毕竟现在汇率形势也发生了变化,但总体来说,新政对厦门楼市影响不大。”厦门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忠宗说。

另外,针对《通知》取消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办理境内贷款等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业内人士同样看淡其在厦门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厦门早有外资投资开发房地产的案例,但此项政策在国内部分库存去化较慢的地区作用较大,而在厦门,由于投资房地产的境外企业,融资成本普遍较低,往往不需要在境内贷款,加上厦门商品住宅成交情况良好,有的甚至在厦门零贷款,所以对厦门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