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东拒收租金 租户该怎么办?

海峡导报  2015-09-06 08:13

[摘要] 房子还在租期内,出租人却忽然将收租的银行账户注销,拒收租金。这种情况下,租户该怎么办?

房子还在租期内,出租人却忽然将的银行账户注销,拒金。这种情况下,租户该怎么办?

幸好,租户聪明,想出一个“绝招”,将租金向公证处办理提存。近日,集美区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因拒金引发的官司,一审判租户胜诉。

2010年,老刘与小刘签订一份租赁合同,约定老刘将一间店面出租给小刘,租期为六年,并约定了租金为4万元/年,租金每季度支付一次。

然而,去年年底,房子还在租期内,出租人老刘却突然将的银行账户注销。此后,小刘两次向老刘邮箱发函,告知老刘因收取租金的账号被注销,他无法支付店面租金,要求老刘在收到告知函后与小刘联系,否则小刘将把租金向公证处办理提存。

但老刘却置之不理。无奈之下,小刘只好将他应支付的两个季度租金2.7万元向公证处提存。

近日,老刘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还要求小刘支付未缴的租金2.7万元及违约金,并将房屋恢复原状归还给自己。

老刘还说,小刘已经超过两个季度没有缴交租金,违反合同约定,因此,他有权解除合同。

不过,法院查明事实之后,发现并非小刘拒付租金,而是由于租赁期间双方发生争议,老刘拒金。因此,法院审理认为,老刘擅自将收取租金的银行账号注销,现在小刘已如期足额将应缴租金向公证处提存,该提存符合法律规定,老刘应该到提存部门领取租金。所以,法院一审判决老刘败诉,驳回了他要求解除合同的诉求。

法官说法

遭遇拒收可以“提存”

出租人无理由拒金,租户怎么办?对此,法官分析说,老刘无故拒金的行为,违反了双方约定和诚实守信原则。另外,合同法还规定,债权人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致使债务难以履行的,债务人可以将标的物提存。而本案中,出租人擅自注销收取租金的银行账号,导致租户只能将租金依法提存。租户将租金提存后,出租人无权要求租户再次支付租金。

标签:租房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