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万亿养老金入市不为救市 人社部回应五大热点问题

厦门日报  2015-08-29 07:48

[摘要]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 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养老金入市时间、 目的和安全等焦点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 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 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2万亿养老金入市

养老金

咋筹集

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给予支持,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足时给予补贴;同时通过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支持养老保险

入市基金

怎么用

《办法》明确基金 产品有20多种,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保证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养老基金净资产的30%,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

入市基金

谁管理

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很大,必须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未来是否成立另一个受托机构,官方回应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1、 目的

保值

非托市救市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指出,养老金筹集方式是国家、单位、个人共同负担。根据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从1998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贴共计2.56万亿元,占到2014年末基金滚存结余的72%。

游钧表示,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 ,保值 问题是核心,股市波动,托市救市,都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人社部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 。而且,基金到了托管机构、 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自行运作, 不直接操作。

2、入市时间

根据 策略来定

应该不太远

谈及养老金具体入市时间,余蔚平表示,关于时间问题,需要先出台一个归集的流程,一个办法,会尽快把这个东西拿出来。余蔚平表示,从财政部门来说,《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他表示:“养老基金开展 运营,应该不会太远。”

此外,游钧还指出:“未来养老基金规模很大,而且必须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是否成立新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进一步研究论证。”

3、 总量

约2万亿养老金

或将用于

据余蔚平介绍,到2014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这部分结余基金不能够全部用来 。《 办法》规定,由省级 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的结余情况预留一定的支付费用以后,具体确定委托 的额度。

对此,游钧补充表示,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另外,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 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持续增长, 资金量还会涨。

4、工作进展

正抓紧制定养老金

归集与转移等规定

游钧指出,《办法》出台后还将有一系列配套规则、程序,比如资金如何归集、划入、划出等,目前都在抓紧制定。

游钧表示,地方资金归集到 、到社保基金理事会有一个过程,是分批到位的。

游钧还透露,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已实行省级统筹,有不同模式,有统收统支,也有调剂金模式。下一步目标是统筹,具体方案正会同财政部等部门抓紧研究,争取早日推出,这也是今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5、 安全

产品20多种

股票类 不超30%

游钧表示,《办法》共十一章72条,整个贯穿《办法》核心的主线就是基金 安全。

游钧指出,《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 原则,明确基金 产品有20多种。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养老基金净资产的30%,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

游钧表示,基金开展市场化运营, 责任加重,市场 将常态化,并且要建立定期的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关于 安全,余蔚平表示,财政部将加强财政专户 ,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会同人社部等,从财政职能角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办法》规定的报告和备案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