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双鱼岛将成高科技

海西晨报  2015-08-26 09:16

[摘要] 八月的漳州开发区,骄阳似火,在漳州开发区“大干六个月”大背景下,区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昨日,记者驱车通过双鱼岛施工栈桥,缓缓驶入双鱼岛,看到双鱼岛陆岛连接桥正在建设中。据了解,该陆岛连接桥将于十月底合龙。年底,它将代替临时栈桥,成为进入双鱼岛的必经通道。

●亚洲大海水浴场

明年建成投用

●地下综合管廊

收纳各种管线

●气力垃圾收集系统

垃圾吸入地下

●智慧服务

迅速采集信息

八月的漳州开发区,骄阳似火,在漳州开发区“大干六个月”大背景下,区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昨日,记者驱车通过双鱼岛施工栈桥,缓缓驶入双鱼岛,看到双鱼岛陆岛连接桥正在建设中。据了解,该陆岛连接桥将于十月底合龙。年底,它将代替临时栈桥,成为进入双鱼岛的必经通道。

双鱼岛

车辆在轻微的颠簸中驶入岛上,一片广阔的土地映入眼帘,这座计划 35亿元、由3337万平方米土石方填海而成的双鱼陆域,已经初具雏形。去年底,双鱼岛填海工程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局部护面施工等工程收尾工作,填海工程档案整理及工程结算工作也正在推进。漳州开发区将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填海造陆工程用海验收和工程质量验收。据悉,在漳州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双鱼岛将被打造成为智慧之岛。

地下综合管廊

将管线收纳到地下

记者看到,双鱼岛上深挖的沟壑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个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巨形四方仓,将在东西两岛呈环形分布,围成一圈。未来,除雨水管、污水管等重力流管线外,双鱼岛上给水、电力、电信等管线,都将集成到地下综合管廊中。

地下综合管廊的上面,将建设市政道路。今年开始,双鱼岛启动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将用两年时间来完成。其中市政道路规划有外环线、内环线和若干条支路。今年年底,外环路将基本贯通。主要路网一旦形成,车辆行驶在双鱼岛市政道路上,将会变得四平八稳,畅通无阻。此外,人行道自行车道也一起规划到市政道路建设中。

“国家鼓励建设综合管廊,鼓励利用地下空间,以节约用地。”双鱼岛开发事业部工程部副主管李瑜说,这两方面双鱼岛都在建设中践行,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双鱼岛上还有些项目,也将规划利用地下空间。

气力垃圾收集系统

深埋地下的“吸尘器

地下综合管廊内有一条重要管道,那就是气力垃圾收集系统。气力垃圾收集系统,相当于一个“超级吸尘器”。双鱼岛东西两岛将各建一个 收集站,这个 收集站相当于吸尘器的机电,把管线沿着综合管廊伸进岛上各个地块。垃圾投放口就设在各个地块上,气力垃圾收集系统机房风机一开,管道处于负压状态,就能将垃圾吸到一块进行集中处理。先进的垃圾处理系统,将在双鱼岛上让人体验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气力垃圾收集系统 约1亿元,综合管廊 约8000万元,这是双鱼岛市政工程的两个亮点。”李瑜说。

此外,双鱼岛上的直埋管线也将贴上“智能标签”。李瑜介绍,一些老城区扩建改建中,经常出现挖破管道的情况,以往水、电、燃气等管道往往依靠人工巡线找到问题所在。今后,双鱼岛上的这些管线的位置可通过手持设备 定位,设备还能同时获取管线的类别、管材、几何尺寸等信息。

智慧服务

出了问题

迅速定位

记者了解到,双鱼岛还将建设一个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左右的智慧服务 ,这是智慧双鱼岛的中枢神经,整个双鱼岛的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指挥调度都将在这个 进行。

“举个例子,哪个地方断电了,智慧服务 通过报警系统,马上就会知道是哪里出问题了。而燃气泄漏会导致管道压力减小,终端感应片、监测系统获取数据后,传输到智慧服务 ,直接定位问题点。”李瑜说。

据介绍,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应用于智慧市政,还包括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方面,漳州开发区是智慧城市试点之一,双鱼岛是漳州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智慧双鱼岛是个大课题,现在正在研究方案。S5826001

相关新闻

亚洲大海水浴场明年投用

晨报特派漳州记者 黄旭

备受瞩目的双鱼岛项目,将首推一力作与世人见面。昨日,记者从双鱼岛开发事业部了解到,双鱼岛东岛上“碧海银滩”项目,将于明年率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成为亚洲规模大的海水浴场。

位于双鱼岛东岛东部的一块区域将被规划建设为“碧海银滩”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无边际海水泳池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人工沙滩占地面积约1.86万平方米,泳池位于“碧海银滩”的临海侧,沙滩位于泳池后方,周边为配套用地,泳池北侧拟建设配套主题建筑,建筑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碧海银滩”泳池种类繁多,有成人公共泳池、儿童公共泳池、酒店泳池、酒店SPA池和会所泳池等。此外,还将建有咖啡吧、餐吧、烧烤区、儿童活动区和泳池皮筏艇码头等。

该项目有一套海水净化系统,双鱼岛 海水经过砂缸过滤和膜过滤两种海水净化技术处理,终才进入泳池。“泳池中的水,只需要再经过一道淡化处理,就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双鱼岛开发事业部工程部副主管李瑜介绍说,泳池的水 干净,这是“碧海银滩”的一大特色。另外,由于泳池靠海边缘有一道外护岸,将泳池与大海隔开,形成相对封闭的空间,使其有别于其他敞开式的海水浴场,使用起来更安全。

目前,该项目方案正在深化设计,计划于8月底前确定设计方案和完成工可编制工作,9月报招商局集团审批,同时开展环评水保论证、施工图设计及审查等工作。项目计划于年底前启动施工招标和设备采购工作。S5826002

建设进程

双鱼岛,形状犹如两条海豚嬉戏海中,总体开发计划是“先西后东”,也即西岛作为一期开发建设,东岛作为二期项目,计划在2020年以后再开发。

目前,双鱼岛东岛先临时开发生态岛,打造“大苗圃”,通过大面积种植多种树木,改良土壤,寻找到适合在岛上生存的树种,为双鱼岛储备开发所需用树。

2014年,漳州开发区在双鱼岛上种树2014棵。此后每年的生态日,漳州开发区都将在双鱼岛种植一批树,现在已经种了约140亩树木。

漳州开发区双鱼岛将建亚洲规模大的海水浴场,于明年投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