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掏钱买二手豪宅 没过户就被查封

——近频频有购房者遭遇此类悲剧,查封原因大多是房东负债累累

海峡导报  2015-07-26 08:17

[摘要] 购房者掏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买二手房,签了协议后,房子却被查封了。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两级法院了解到,近频频有购房者遇到这样的情况。

购房者掏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买二手房,签了协议后,房子却被查封了。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两级法院了解到,近频频有购房者遇到这样的情况。

掏钱买二手豪宅 没过户就被查封

陈先生付了65万元购房款,签了房屋买卖合同,却一直无法过户;胡先生买的一套二手房被法院查封了,他到法院一问,才知道卖房人欠了很多钱;王先生也遭遇了同样的倒霉事,他买的房子还没过户就被查封了……

被查封的原因通常是因为卖房者欠了钱。这类案例,争议极大,债权人说,房子应该拍卖用来还债,而购房者也喊冤,他们掏钱买房时,往往不知道房东负债累累。

买了豪宅 付了钱才知道被查封

今年33岁的陈先生是个商人,去年年初,他经人介绍看上了海沧区沧湖东二里的一套海景豪宅,这套房子有200多平方米,产权登记在一手房东老丁名下。

不过,当时陈先生并非直接向一手房东老丁购买房产。陈先生是与“委托人”赖女士进行交易的。赖女士手里有一份老丁的《委托书》,这份委托书授权赖女士全权处理这套房产的抵押贷款、出售等相关手续。

由于这套豪宅开价不高,因此,陈先生觉得“性价比很高”,很快就支付了65万元购房定金

去年1月22日,陈先生和一手房东老丁的委托代理人赖女士签订了《房产买卖协议》,双方约定购房款总价为330万元,其中购房定金65万元。

协议签订后,陈先生依约支付了购房定金65万元,然而,陈先生在办理讼争房产过户登记手续时,才知道房产已经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过户登记手续。而查封的原因竟是这套房产被人用于向银行抵押担保贷款800多万元。

房被查封 购房人损失谁来承担?

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将一手房东老丁告上了法庭。他起诉请求法院判令双方签订的《房产买卖协议》合法有效,并让老丁立即向银行清偿债务,办理解除讼争房产的抵押登记手续,而且老丁还要协助办理房产过户登记手续。同时,为能顺利办理过户登记手续,陈先生也可以支付购房余款265万元代替老丁偿还贷款以注销抵押登记,清除房产过户登记的障碍。

老丁答辩说,他早已将讼争房产出售给第三人沈老板,而且,讼争房产并非老丁出售给陈先生,赖女士和沈老板卖房时也从未告诉过老丁,因此,老丁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不过,老丁承认,讼争房产在出售给沈老板后,他曾办理两次公证委托。据了解,赖女士其实是二手房东沈老板的公司财务,她也只是帮沈老板代办相关手续。

公证隐患 代理人先抵押再卖房

其实,早在陈先生签订买卖协议之前,这套房子已经埋下隐患。

事实上,陈先生购房时,房子已经处于抵押状态。早在2011年2月12日,一手房东老丁就与第三人沈老板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约定老丁将房产以210万元出售给沈老板,但没有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随后,老丁向赖女士出具一份《公证委托书》,赖女士先“代表”老丁拿房产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后又“代表”老丁将房产卖给陈先生。终,由于沈老板没钱还款,银行起诉追讨876万元债务,并采取诉前保全措施查封房产。

经审理,海沧区法院近日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赖女士作为老丁代理人,以老丁名义签署《房产买卖协议》,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应由老丁承担。所以,这份《房产买卖协议》为有效合同。

但即使如此,陈先生还是拿不到房子,因为,债务人未履行偿还债务义务,银行有权对讼争房产行使抵押权优先受偿。因此,陈先生要求老丁解除讼争房产的抵押登记手续,事实上不能履行,法院不予支持。

相关案例1

付清全款后 房子被查封

买房后房子被查封的情况并不少见,市民胡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到法院一问,才知道卖房给自己的房东欠了很多钱,无力偿还,所以被告上法庭。

引发官司的房产是胡先生花80万元购买的二手房。去年,胡先生与卖家林先生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但是,胡先生付完全款的第二天,因为林先生欠债不还,林先生的债主拿着法院判决书申请强制执行,将这套房子查封。

胡先生无奈之下只好起诉至集美法院。经法院调解,暂由胡先生代替卖家偿还部分款项,债主才向法院申请解除查封。近日,胡先生顺利办理过户,终于取得房屋所有权

相关案例2

买到抵押房 无法办过户

市民王先生也遭遇了同样的倒霉事,他花巨资购买房子,还没过户就被查封了。近日,集美区法院作出判决,认定卖房一方构成诈骗,要求被告返还购房款。

王先生起诉说,他是在和对方签订协议之后,才知道自己购买的房子竟被法院查封了。

此前,王先生向被告黄某夫妻购买一套房产,购房款总计93万元。合同签订后,王先生按约向被告支付了部分购房款31万余元。

付款之后,王先生才发现,自己购买的这套房产竟然是被告向银行抵押借款所购,而且,因为黄某夫妻连续三月未还银行按揭,已被银行起诉。

终,黄某夫妻被抓获,集美法院也判决认定黄某夫妻的行为构成合同诈骗罪,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律师支招

购房款由第三方保管

如何避免买到查封房遭受损失?对此,律师支招说,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购房者应先到房管部门查明所售物业的权属情况。

在未明确该房产的抵押查封情况下,应谨慎支付购房款。在未办理完过户登记的情况下,切忌支付全部的购房款。

同时,购房者可以和出卖人约定将房屋款项交由第三方保管,待房屋办理过户后再交付卖房人。这是极为重要的一点,一旦发生纠纷,可以将钱要回来。

另外,购房者还可以在签订合同时,要求出卖人对房屋的状况进行书面保证,并设立相应的违约条款,保障购房者的权利。

法官提醒

买二手房三项注意

法官提醒,购买二手房,有三个注意事项。一是要核实二手房在房管部门的登记情况,注意有无抵押记录或是否被查封;二是可以通过法院司法公开平台,查询房屋出售人有无涉及诉讼;三是尽量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并且明确约定一旦因出售方原因导致房屋无法顺利过户的,要由出售方承担全部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