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刷卡购药额度上调至每月300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为读者解读健康账户相关政策

厦门日报  2015-07-20 14:11

[摘要] 7月1日起,我市对健康账户政策做出适当调整:降低健康账户划入门槛由8000元下调至3000元,划入健康账户的金额更多,受益人群更广,共济力度更强;月购药额度提高,由每月200元额度上调至300元,更好满足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的需求。

【调整1】

健康账户能用的钱更多

降低健康账户划入门槛由8000元下调至3000元

好处:划入健康账户的金额更多,受益人群更广,共济力度更强

【调整2】

买药可以更方便

月购药额度提高,由每月200元额度上调至300元

好处:更好满足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的需求

【调整3】

账户钱不够可以用家人的

刷卡购药时,“家庭共济”,“家庭医疗共济网”内的健康账户余额不足或无健康账户的家庭成员,可以统筹使用共济的家庭健康账户资金在定点药店购药

好处:更有效地减轻家庭医疗费负担

1

社保持卡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取药。

7月1日起,我市对健康账户政策做出适当调整:降低健康账户划入门槛由8000元下调至3000元,划入健康账户的金额更多,受益人群更广,共济力度更强;月购药额度提高,由每月200元额度上调至300元,更好满足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的需求;刷卡购药时,“家庭共济”,“家庭医疗共济网”内的健康账户余额不足或无健康账户的家庭成员(如参保的城乡居民、未成年人及大学生),可以统筹使用共济的家庭健康账户资金在定点药店购药,更有效地减轻家庭医疗费负担。

近日,很多市民拨打12333电话咨询关于健康账户有关情况。今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通过本报,对健康账户的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健康账户,是指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的实际结余资金中划出部分资金设定的,用于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之间健康综合保障的资金账户,是为了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负担而设定的,个人医疗账户和健康账户资金都属于参保人员个人所有。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调整后,个人医疗账户余额的减少,是由于将年度结转前超过3000元的部分划拨到健康账户的缘故,健康账户的“保基本、强共济、可预防”的使用功能更强了。当疾病来袭时,健康账户资金是生命救治的保障,降低健康账户划入资金门槛,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您的生活,请珍惜使用您的健康账户资金。

【保基本】

抵付自付部分医疗费的功能

个人医疗账户只能用于抵付住院起付标准(自付段)以及起付标准以上个人自付比例的费用。健康账户,除延续个人医疗账户的支付功能外,还可用于抵付门诊起付标准(自付段)以及起付标准以上个人自付比例、乙类项目个人自付比例等费用,具体包含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以及补充医疗保险以上须由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用。换句话说,健康账户就相当于参保人员的“现金钱包”,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当健康账户累积的资金足以支付原本需要个人现金自付的医疗费用时,可直接使用社保卡从健康账户支出,个人不用支付一分钱的现金。

划拨门槛自8000元下调至3000元,受益的参保职工增加了45万人。不仅代表着更多的人可以从健康政策中受益,同时也意味着划拨进健康账户的金额更多,参保人员的“现金钱包”更充裕,减轻自付医疗费负担的“保基本”功能更强有力。以本市某在职职工为例,结转前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加利息所得共为5000元,没有超过8000元。按照之前的规定,只有购药体检资金600元可以划入健康账户。现在根据新的规定,超过3000元的部分(即2000元)也能划入健康账户了。该职工就可用这些钱支付自己看病原来需要现金自付的部分,也可通过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为老人或小孩支付本应由个人承担的医疗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