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为何变少了?

厦门日报  2015-07-16 08:11

[摘要]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提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降低并统一社会统筹医疗基金起付标准,进一步减轻我市参保人员医疗费负担。

■原来是部分资金被划入健康账户,总体金额并未减少,请不必紧张

■门诊、住院社会统筹医疗基金起付标准降低,参保人员每年合计减负1.5亿元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提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降低并统一社会统筹医疗基金起付标准,进一步减轻我市参保人员医疗费负担。

昨日,市人社局副局长林权水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对该通知进行解读并解答市民疑问。

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为何变少了?

起付标准降低有啥好处?

进一步减少就医时个人负担的医疗费

《关于提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出台后,我市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费社会统筹医疗基金的起付标准,以及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社会统筹医疗基金的起付标准进一步降低。

林权水介绍,起付标准指参保人员就医发生医疗费,首先需要个人自付一定额度的费用,超过此额度的医疗费用才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支付。

他表示,起付标准的降低标志着我市参保人员在就医时个人负担的医疗费进一步减少,更快进入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支付。经测算,门诊起付标准统一降低为500元后,将减轻我市约17.1万参保人员的门诊自付医疗费负担;住院起付标准降低后,将减轻我市约16.3万参保人员的住院医疗费负担,预计参保人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每年减轻约1.5亿元。

健康账户有调整吗?

资金划入门槛降低,使用范围扩大

7月1日起,我市参保人员健康账户资金的划入由原来每社保年度结转时个人医疗账户实际结余资金累计超过8000元的部分调整为超过3000元的部分,许多参保人员发现,今年个人医疗账户资金似乎变少了,实际是因为部分资金已划入其健康账户。林权水介绍,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加健康账户的总体金额其实并未减少,请不必紧张。调整后,我市受益的参保职工比原来增加45万人。

健康账户资金可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及其父母、子女、配偶之间的健康综合保障,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实现个人向家庭成员的互助共济。林权水表示,之前参保人员“家庭医疗共济网”的健康账户资金只能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而本月起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允许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使用,进一步减轻了家庭成员自付医疗费的负担。

在社区看病有啥变化?

500元统筹基金使用范围扩及糖尿病、高血压

据了解,我市参保人员在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零差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一般诊疗费和常规医疗检查项目费用,每人每年不超过500元的部分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直接支付。

为进一步惠民利民,林权水表示,今年7月1日起,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报销500元的政策使用范围扩展到糖尿病、高血压两种慢性病的医保目录用药,大大减轻了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