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厦门市民质疑;明明在工作,为何要“失业”?

厦门晚报  2015-07-12 07:46

[摘要] 近一家事业单位的数十名聘用人员被搞得一头雾水,因为他们接到通知,说要更换或办理“失业证”。他们说:“我们明明在工作状态,为何要办理‘失业证’?”

近一家事业单位的数十名聘用人员被搞得一头雾水,因为他们接到通知,说要更换或办理“失业证”。他们说:“我们明明在工作状态,为何要办理‘失业证’?”

1

张先生说,所在单位近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变更,非在编人员人事关系要从之前的单位迁入变更后的单位。张先生属于单位合同制聘用人员,在此次人事迁移人员之列。

张先生说,他后来去街道了解到,所谓的“失业证”是过去旧版的说法,2011年起就统一更用“就业失业登记证”了。

2

张先生说,单位有几个同为聘用人员的同事,持有旧版的失业证。这几个同事这次被通知领回“失业证”,着实吓了一跳。还好后来了解到不是单位要解聘他们,而是要进行人事关系迁移需要办理新证。

张先生的同事提出疑问:“我们的失业证是9年前办的,那个时候,我在办理时,街道办就明确知道我有单位有工作,但还是要求办失业证,我觉得这是一种行政资源浪费。如果要帮扶失业人员,可以在我们真正失业后再来申请办理。”

“我从那时起到现在工作了9年,却已持失业证9年。”他调侃说,早知道就去领失业救济金了。这种荒唐的状态还不算,让他吃惊的是,这次领回失业证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在就业情况登记一栏里,被界定为“失业人员”。

张先生说,现在国家在推进简政放权,但要求在职员工办理这个证件,有点类似此前被诟病的“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一样多余。他提出,是不是可以由单位提交证明材料,统一进行审批,而不是由个人到街道办理?这也算简化手续,为民办实事。

张先生的另一名同事说,办理失业证,本是社会扶助失业人员的举措,初衷是好的,为什么会闹出这么多乌龙和负面情绪?正面的举措,却产生负面的心理暗示,缘于在具体落实的环节和细节上考虑不周、做法欠妥。如何把事情解释清楚,这是需要职能部门认真思考的。

【案例】

【担心】

一本失业证,惊吓了家里的四位长辈

周先生是某单位的管理人员,前不久,单位发还他的失业证,通知他去申领新证。

当晚,周先生回家后,把失业证随后放在书房,孩子发现了,悄悄拿给妈妈看。周太太吓了一跳,避开家中老人,询问周先生是不是有事隐瞒。周先生被问得一头雾水,但因为太累了,也没多解释,倒头就睡。周太太担心起来,憋了两三天之后,把情况告诉了双方父母。

周末,四位老人齐聚家中,周先生很诧异。吃完饭,周先生的爸爸打开话匣,先问了儿子近的身体状况,再问了家庭和人际关系,后才问到工作,“拐了一大圈,从股市的不景气谈到就业形势不好,后索性直接问我是不是失业了。”

听到“失业”二字,周先生就明白了。他拨通行政部门主管的电话,让对方解释,但听完后,大家还是不明白办理失业证的目的。周先生说:“我好端端的在工作,为什么要费周折再办证?”

【烦心】

一本失业证,与“有前科的人”挂上钩

上个月,陈女士到新单位就职。办完入职手续后,单位人事部门还让她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陈女士不了解这本证件,就上网查了一下,发现需要办理的人员范围中,有一类是刑满释放人员。

陈女士之前是开网店的,没有在公司就职过,所以没有失业记录,自己也不是部队退伍兵和随军家属,劳动关系也没被挂靠过,“符合办理条件的也就这几类人,我都不是,就剩下刑满释放人员这一类了。”陈女士自嘲说,做“良民”将近30年,没想到一本失业证,自己与“有前科的人”挂上了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