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侨房惹纠纷 业主住户有苦衷

——鼓浪屿司法所调解员提出解决方案,住户先腾两间房后3个月内搬离

海西晨报  2015-07-09 08:03

[摘要]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一曲《鼓浪屿之波》曾撩动多少人的乡愁。而今,这座写满乡愁的小岛因其历史文化、文创产业又引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其中,吸引人的当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留下的那千余栋洋楼。破落的庭院、斑驳的墙体,载满了历史变迁的痕迹,也将许多恩怨情仇延续至今甚至衍生了新的矛盾纠纷。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一曲《鼓浪屿之波》曾撩动多少人的乡愁。而今,这座写满乡愁的小岛因其历史文化、文创产业又引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其中,吸引人的当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留下的那千余栋洋楼。破落的庭院、斑驳的墙体,载满了历史变迁的痕迹,也将许多恩怨情仇延续至今甚至衍生了新的矛盾纠纷。

1

今年5月的一天,鼓浪屿老人阿华一觉醒来发现,天花板上多了几个孔,正不断往下滴水。而其盖在身上的被子,枕在头下的枕头早已湿透。阿华一家坚持认为,这是业主为了赶走他们使出的招数。可业主也有着自己不得已的苦衷。

祸从天降

天花板被人钻孔后漏水

幽暗杂乱的房间、盲眼独居的老人,还有天花板上不断往下滴水的钻孔,房里的景象与屋外喧闹的景区格格不入。若不是远处的日光岩,你怎么也不会相信鼓浪屿上还有这样的生活场景。

盲眼独居老人叫阿华,年近七旬,在这房子里已经住了四五十年。

看着阿华的住处,妹妹阿玲十分揪心。房子本来是比较旧,但还能遮风挡雨。可近来,业主为了逼迫阿华搬离该房屋,竟然在墙壁上钻孔、从屋顶灌水。老人一觉醒来,被子、枕头全湿了。

业主为何要赶走阿华?其实,阿华、阿玲都很清楚。早年,阿华、阿玲一家由政府安排住进了鼓浪屿该侨房内,这一住就是几十年。一家人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早已被他们视为“家”的地方有一天会物归原主。2011年底,政府将房屋退还给了原业主华侨的继承人阿强。这几年,阿玲及其他家人陆续搬出,仅剩阿华一人守着该房屋。

据阿玲介绍,业主采取各种手段逼阿华搬离已经好几次,家人多次报警求助,但对方屡劝不止。

无奈之下,阿玲走进了鼓浪屿司法所。

事出有因

业主要求老人搬离

用如此手段对付一个独居老人,确实不该。可当鼓浪屿司法所调解员根据阿玲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业主阿强时,阿强解释并非故意钻孔,而是装修所致。而后阿强的一席话让调解员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这是我们家的房子,法院都已经判了,还白给他们住那么久,已经仁至义尽。这种,租给别人日进斗金。”阿强说,“我们家也要吃饭也要生活,实在没办法了才出此下策。”阿强希望,调解员能帮忙尽快劝走老人。

话语间,阿强拿出了法院的判决书。调解员了解到,此纠纷由来已久,已经经过了两级法院三次审理。2012年11月,双方闹上法院。法院考虑到阿华无其他房屋居住,判决给予了1年期限,让老人有时间向相关部门申请房源或寻找其他房源。

然而,两年半过去了,阿华还住在该房里。阿强告诉调解员,他们曾申请过强制执行,但面对阿华这种特殊情况,法院表示执行有难度。

阿强还透露,其实不仅老人居住的那个房间,其家人虽已搬出,但依然占用了另外两个房间用于堆放杂物,不肯彻底搬离。双方已经就此问题进行多次协商,但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纠纷化解

腾两间房后3月内搬离

为尽快解决阿华一家和业主的纠纷,鼓浪屿调解员开始了艰难的调解工作,几次到涉事侨房进行实地勘察,向社区及附近居民了解房屋的实际居住情况,同时,向该房屋处理过程中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了解阿华一家的住房安置问题。

调解员获悉,根据政策,阿华家的其他人都已经得到了安置。阿华不愿搬离是因其情况特殊,年老且残疾,对鼓浪屿又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只愿意被安置在鼓浪屿上,否则拒绝搬离。

其实,在房屋归属上,阿华一家都明白,房子是阿强的,老人这么住着也不是办法。但因住房问题尚未解决,阿华一方提出希望业主再多宽限些时间,延长至年底。

对此,业主表示同意,但多3个月。同时,业主还提出,若阿华提早将房屋交还业主,业主方愿意按每日100元的标准补贴给阿华,从实际交房日起计算至第三个月止。

在僵持不下的时候,调解员根据双方意思提出建议,建议阿华一家将其他两个房间的东西搬离以示诚意,业主方则对阿华搬离时间予以宽限。

终,阿华一家答应在5天内将其余两个房间腾空交还业主。后经调解员多次沟通,阿华同意在3个月内搬离。

司法所名片

鼓浪屿司法所

鼓浪屿,素有“海上明珠”之称的国家5A级景区,辖区面积1.91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余人,每年接待上千万游客。鼓浪屿司法所多年来致力于打造立体的调解体系,指导街道、社区调委会大力开展规范化建设,2014年至今共成功调解民间纠纷103件,涉及金额126.7万元。

此外,鼓浪屿司法所还牵头成立了全省5A级景区调委会———鼓浪屿旅游景区调委会,并相继组建家庭旅馆协会调委会、警民联合调委会等多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其中,景区调委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排查调处民间纠纷 42起,涉及人数116人,涉及金额136.83万元。

多年来,鼓浪屿司法所的工作得到充分肯定,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十佳规范化司法所,同时还获评市级青年文明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