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孟晓苏在厦开讲:房地产是旺夫婆娘

海峡导报   2015-06-29 07:35

[摘要] 今后小型飞机将成为目前富豪们的日常交通用具,看好房产抵押贷款在厦门的开展……6月27日,被媒体称为“中国房地产之父”的孟晓苏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第16期总裁班开讲。

今后小型飞机将成为目前富豪们的日常交通用具,看好房产抵押贷款在厦门的开展……6月27日,被媒体称为“中国房地产之父”的孟晓苏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EDP第16期总裁班开讲。

1

在这次的授课中,孟晓苏通过300余张珍贵的照片,翔实的历史资料,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在座的EDP学员讲述了改革开放、创新给中国带来的改变,并且提出今后房地产市场将走强,未来低空飞机将进入高收入家庭。

谈楼市:怎么可以轻言抛弃

孟晓苏说,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GDP平均年增幅高达9.6%,近连续四年走低,去年降到7.4%,实体经济惯性下滑。扭转近年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很不容易,对此应该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

孟晓苏先回顾了改革开放前后,对是否要开放、如何开放等曾有一系列的斗争,他曾在1991年3月提出要“坚持经济改革的市场取向”,对于这段往事,孟晓苏幽默地说:“比别人领先一步是先知,领先两步就是先烈了,幸亏后来邓小平发表了南巡讲话,要不我就成了先烈了。”

随后,孟晓苏介绍了当年楼市改革的情况,通过房地产项目的建设,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又一次飞速发展,“1996年3月我建议住房建设可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年我主持设计了房改方案,1998年7月启动了住房制动改革”。

孟晓苏说,在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迅速发展的楼市成了经济下滑的替罪羊,“有人善于把M2超量增发引发通胀归因农产品涨价与房价上涨,恣意打压主导产业,造成经济下滑。对中国经济来说,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旺夫的婆娘,怎么可以轻言抛弃?”

孟晓苏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里包括了规划、策划、设计、金融等多个产业,对行业的带动是非常明显的,他还将房地产项目比喻成侯宝林老先生的相声《包袱》里的那张可以装值钱玩意的包袱皮,表示房地产应该是国民经济的支产业。

谈股市:后市还是会上涨

在谈到近期大跌的股市时,孟晓苏继续引用了侯宝林老先生相声《醉酒》里提到两个醉汉想要爬手电筒射出的光,而中国股民便是那两个醉汉,顺着柱子就爬上去了,尽管政府一直在充电不让股民掉下来,但是依然出现了暴跌。孟晓苏认为,股市依然会涨,政府还有不少手段,但是如何让股民们不掉下来?还是应该要找实在的梯子。梯子指的是实体经济,上市公司的业绩。

在看好股市后市的同时,孟晓苏表示也同样看好未来小型飞机进入寻常百姓家,孟晓苏说现在美国有2万多座机场,而中国只有300多座,现在私人飞机已经不是很少见的事情了,今后售价在几百万元的小型低空飞机将成为高收入家庭的交通用具,而小型机场的发展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谈金融:不动产证券化可解地方债危机

现在贷款买房已经成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前一段时间推出的房地产反向抵押贷款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推出得到了不少老人的关注,其中有一半都是失独老人。“现在厦门的房价已经突破3万了,我觉得厦门也有条件开展房地产反向抵押贷款了。”孟晓苏说。

目前,孟晓苏正在全力推动不动产证券化。孟晓苏说,现在各地的地方债情况并不乐观,但是通过不动产证券化可以化解不动产地方债的违约风险。

人物名片

孟晓苏,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目前是汇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在房产改革、保障房建设等方面作出前瞻性、引领性贡献,被称为“中国房地产之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