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改住”影响厦门楼市几何?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6-26 17:24

[摘要] 此项政策出台,对厦门来讲 有必要。 ,在转变功能的情况下部分规划也将调整,比如在水电、木管等方面,变成住宅用途,整体对市场的吸引力将加大;第二,未来在产品的功能上,比如阳台、洗手间、厨房等将做一些优化,有利于吸引刚需;第三,解决了开发商库存跟资金回笼问题,能促进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近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和福建省住建厅转发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若满足一定的条件,可以申请进行项目的整体或部分转型。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广泛关注。

“商改住”影响厦门楼市几何?

那么,新政会对厦门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项目可申请“商改住

《通知》规定,对于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整体或部分房地产项目,所在市、县现实库存去化期限超过24个月的(按住房和非住房现实库存分别计算去化期限),在符合相关规划要求的情况下,允许房地产企业进行项目整体或部分转型;房地产企业可以申请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变更,用于其他产业项目或用于符合市场需求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重新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规划、用地手续,重新确定相应的土地价款。

这一新政的出炉,被业内人士称为楼市“及时雨”。在接受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变相救市,若更多商办转成住宅,或将有利于当地楼市稳定发展。“此项新政对厦门楼市将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有助于解决厦门商办用地的库存压力,加速去化;另一方面也将增加商住用地的储存量,未来刚需客群选择空间将更广。”厦门中原地产总经理孔军说。

可缩短去化时间

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厦门SOHO可售存量土地存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至少需要5年时间(按40万平方米/年计),再加上写字楼以及其他的商业物业,总体供应量超过5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超过24个月。

孔军分析,此项政策出台,对厦门来讲 有必要。 ,在转变功能的情况下部分规划也将调整,比如在水电、木管等方面,变成住宅用途,整体对市场的吸引力将加大;第二,未来在产品的功能上,比如阳台、洗手间、厨房等将做一些优化,有利于吸引刚需;第三,解决了开发商库存跟资金回笼问题,能促进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不过孔军同时表示,政策真正实施也将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从商办转为商住,在水费、电费上会省一些成本,但在功能使用上,会存在一些缺陷,如洗手间的设置、厨房、阳台等方面功能较为欠缺,会增加改造成本。但孔军认为,只要设计合理、规划得当,前期投些成本不会成为太大问题,因为改成畅销的住宅房源,对开发商来讲是极为有利的。

购房者选择面更大

在商办用地利好的同时,一旦商办用地转为商住用地,是否会增加既有商住地块的库存压力?厦门房地产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6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1345套,可售住宅面积为302万平方米。

孔军分析称,现在整个市场还是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在同样的市场容量下,若增加很多刚需产品或 性产品,无疑会分流市场的需求,但未来改善型需求会逐步释放,因此增加的这部分体量影响不会 大,而且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选择空间会更广。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落地,一方面可以缓解厦门土地的供应压力,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楼面价攀升的速度。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崎则认为,厦门本身就有“三旧改造”,之前是允许闲置工业厂房变更为商业、酒店等用地,但现在又允许商业、办公变成纯住宅性质,这会产生争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