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文化与产业融通是城市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文化报  2015-06-21 08:45

[摘要]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如是说。但随着城市规模发展越来越大,城市居民所感受到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否也随之增长?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如是说。但随着城市规模发展越来越大,城市居民所感受到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否也随之增长?当交通变得无限拥堵、雾霾不断肆虐、房价一路攀升,当都市的喧嚣无休无止,冰冷的水泥森林遮挡住后一丝阳光,远离自然的人们是否能够拥有一方乐土,既可以享受到都市生活的便利与舒适,又拥有乡村田园的安宁与惬意,诗意地栖居?

北京某小镇发展思路

近20年来,我国土地城镇化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各地“摊大饼”式发展趋势明显,带来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地价昂贵、城市管理难度加大、治安环境日趋恶化等一系列城市病。近年来,国内外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系列的城市发展理论和设想,包括世界城市理论、数字城市理论、生态城市理论、柔性城市理论、花园城市理论和学习型城市理论等,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城市的作用和功能进行多角度的探索和研究。但由于城市是一个呈开放态势的复杂综合体,这些理论各有所长和偏重,在城市发展中,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固化的模式、途径和操作方法。

李克强总理曾强调:“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个基本问题,是一个大战略、大问题。研究探索城镇化问题,应放在人类发展的大格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去思考。”站在这样的思考高度,笔者认为,城市发展以产业为基础,产业发展靠文化提升,文化产业化与产业文化化,这种双向的互动生发,形成了城市独特的形象。由此发展的城市,呈现的不再只是单纯经济行为下的产品堆积和千城一面的似曾相识,它更追求精神家园的建造,更期望人文内涵的表达。

以北京西南地区某小镇为例,该镇是环北京卫星城之一,距市区15公里,交通便利;区内拥有大面积的公园与绿色开放空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该镇正努力借助2G、3G、WIFI、4G四网同覆盖。笔者认为,该镇未来发展应遵循以下理念:一是以人为本,这种理念应体现在优美的环境营造、良好的交通组织、发达的产业体系、社区活动的广泛公众参与等方面,同时还要在发展经济和社会公平之间达到平衡,注重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是营造创意小城,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文化创意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发展有更大包容性的城市社区,建立宽松、有序和多元化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注重投资创业环境建设,打造适宜总部集聚、创新创业、生活居住、休闲旅游的现代新都市。

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在操作层面,规划了实现该定位的三大发展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方案(见图表)。

在这种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未来小镇,社区的光纤、无线宽带、移动宽带全面覆盖,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使人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大部分日常事务,“三表”自动抄送使物业管理达到高效、便捷、准确;看病可以通过电子病历通用体系节省医生的问诊时间,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远程诊疗系统使医生能够通过相关仪器24监控病人的健康参数,并且实时传送到相关医疗保健中心;居民能获得实时交通信息,自动选择路况佳的行驶路线,大大缓解交通堵塞;终身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可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智慧的城市管理使得管理部门能对城市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智慧旅游帮助游客制定自己的个性化行程规划,轻松实现自助游览;通过为用户搭建家庭用电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电网让我们的生活更低碳、经济;智慧农业使得高效、精准和科学的现代化种植可以实现;智慧的公共服务管理通过虚拟的“一站式”政府服务平台,使市民可以一次性办理行政申请和审批手续等。

在这种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未来小镇建设,着力赋予产业发展以更多的文化血脉,使其获得更持久的发展力和更蓬勃的生长力,寻求为文化开辟更多的产业提升路径,使文化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可感可知的实际体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