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完电视剧《虎妈猫爸》 马上换了一套学区房

厦门晚报  2015-06-16 15:47

[摘要] 市民陈先生近被学区房折腾得够呛。他的太太临时给他下了一道“命令”:必须赶在今年9月开学前换好一套学区房,确保明年9月女儿可顺利进入某省级示范小学就读!

市民陈先生近被折腾得够呛。他的太太临时给他下了一道“命令”:必须赶在今年9月开学前换好一套,确保明年9月女儿可顺利进入某省级示范小学就读!

这个让他措手不及的“命令”,与近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有关。剧中“虎妈”毕胜男为了让女儿茜茜上重点小学,执意卖房换了一套环境不怎么样且一平方米9万元的。陈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剧情这么快就在自己身上上演了。因为不久前,他的太太看到这个情节时,还把毕胜男抨击了一通。没想到,放下遥控器,回到现实生活里,一切就“反转”了。

又快到了招生季,想让孩子上名校的家长远不止陈先生一人。孩子有必要非得挤进名校吗?进了名校是否就高枕无忧了?针对家长们的名校心结,业内人士指出,重要的是考虑孩子的真正需求。

1

【案例】

冲着省级示范小学 马上决定换

陈先生的女儿现在上幼儿园中班,原本他们在外图书城附近有一套房子,明年秋季女儿就可以顺利进入片区内的一所公办小学就读。突来的变化源自他的太太听人说,另一个片区的一所省级示范小学更好。再加上,联想到电视剧《虎妈猫爸》里折射的种种教育现状,他的太太当即做了一个决定:换房!换到那个片区去!

按照我市的招生政策规定,省级示范小学除了符合“两一致”外,还得在片区房屋实际居住一年以上。这也意味着,陈先生一家必须在今年8月31日前办妥手续,并搬入新买的内。

眼下已经是6月,陈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换房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前两天,他们看了一套房子,感觉还可以,报价400多万元。“我得先把现在居住的房子卖掉,不然哪来这么多钱?”陈先生说,即便如此,他们还得向银行贷款170多万元,等到还完20年房贷,已经60岁了。

事实上,在决定换房前,陈太太对于那所省级示范小学并不太了解。她只是上网查看了学校的校园网,觉得还不错,有限的认识也仅限于此。

2

名校里遇不上名师 家长觉得难以接受

近年来,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名校,屡屡再现新时代的“孟母三迁”。他们对于所谓的名校了解有限,甚至片面,同时有着极高的期望值。一旦进入学校后,发现名校并非他们所想象的样子,往往又会产生新的矛盾。

林女士的女儿在某省示范小学读一年级,这学期林女士应邀参加了班级的亲子活动。班主任是一名刚从大学毕业的老师,虽然很亲和,但是明显太“稚嫩”了。林女士说,组织游戏环节,整个班级乱糟糟的,有的孩子大声嬉闹,班主任却没有好办法让他们静下来听从指挥。林女士有点受不了,溜到隔壁班去看,人家同样在玩游戏,却是秩序井然。

“差太多了,还是隔壁班的老教师有经验。”林女士说,她回家跟老公商量,要不托个熟人去找学校,给孩子换个班吧。老公不同意,担心女儿换了班级还得重新认识新同学,反而不适应。林女士这才作罢。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生源不断增加,不少学校办学规模也在扩大,因此招聘了不少新老师。名校和普通学校一样,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位名校校长说,名校里有名师,也有新老师,这都是正常的。每个名师都是从新老师成长起来的,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名师。

“有时候遇到老师生孩子,学校不得不换老师,或者找代课老师,有一些家长就更加接受不了了。”这位校长说,一些家长对新老师、代课老师有一些先入为主的看法,带着挑剔的眼光,认为这些老师不行。甚至还有家长找到他,指名道姓要求必须把哪个好的老师换到他的孩子班上。

虽然购买了 孩子仍考不上名校

进了名校就能高枕无忧吗?没有一所名校会给家长这样打包票。但实际情况是,有的家长就是这么认为的。

厦门名校的“粉丝群体”不只是本地市民,还有一些周边城市的家长。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享受厦门的优质教育资源,买了,却无暇照看。处于“放养”状态下的孩子,终并没有如家长所愿,考上理想的学校。

林先生是晋江人,在老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几年前,他听朋友说,厦门教学质量好。因此,为了家里两个孩子,林先生早早在中山路附近买了一套房子。

孩子刚到厦门读书时,林太太到厦门照顾孩子。不过,随后因为老家的生意忙不过来,她也回老家了,夫妻俩花钱把孩子寄宿在一名老师家里。后来,两个孩子年纪稍微大一点了就自己住,姐姐照顾弟弟。林先生和太太都忙,有时候一个月都没办法到厦门一趟,有事都是通过电话沟通。

姐弟俩曾抱怨父母太忙,都没怎么管他们。后,姐姐只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弟弟也没考上好高中,就出国留学了。

【吐槽】

有的名校老师违停被罚

竟让交警家长帮忙处理

有家长说,在没有进入名校前,他们对名校有太多过于美好的想象。“我们以为,名校里到处是名师,都是师德高尚、让人敬佩的好老师,实际上并非如此。”这名家长说,名校里集合了一群“神通广大”的家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各种丰富的社会资源。她曾见到,一名班主任因汽车违停被贴了罚单,拿起电话就叫班级里当交警的家长帮她处理,那种理所当然、颐指气使的神情,让她很受不了。

也有非名校的老师透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某名校老师写的教案,很惊讶地发现,“居然还不如我们学校的老师写的”。

家长孙先生说起一件旧事,仍愤愤不平。孙先生说,他朋友的孩子在某知名幼儿园就读时,曾有机会到外地参加一个文艺比赛。临近出发前,朋友接到幼儿园通知说名额有变,他的孩子去不了了。朋友很纳闷。后来,他意外地从其他家长口中得知,另一个孩子替代他家孩子去参加比赛,而原因居然是,那名家长提供了所有人员的往返机票和食宿费用。

孙先生说,虽然这件事并不能代表整个名校教师群体,但是,它至少提醒我们:不要把名校捧得太高,像供在神坛上一样。家长对名校的认识应该更客观全面些。

【建议】

莫把名校作用看得太过强大 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托付学校

厦门的“小升初”实行划片派位,在家长们看来,初中学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以后能不能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学。所以,他们对名校的追逐从小学就已开始。

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说,经过多年发展,厦门很多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好的学校越来越多。一些家长对名校的追捧有多种原因,名校确实有其独特的办学历史和校园文化积淀,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但是,有的家长把名校作用看得太过强大。

前段时间,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的文章《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被网络广泛转载。何宝群说,刘长铭作为一所中学的校长,在中高考压力之下,能够这样做是很不容易的。在现有的教育机制下,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孩子需要通过层层选拔,只有一部分人能够成为“塔尖上的人”,大多数孩子都是“塔基”。家长往往期望自己的孩子是“塔尖上”的那拨人,他们对孩子的学业过多关注。在何宝群看来,教育应面向所有的孩子,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而不只是培养少数精英。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注,不能只停留在选择名校上,而是应该陪孩子一起成长,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发展。

“家长选择名校,实际上是选择一种教育环境。”松柏二小德育处苏志展老师认为,家长对名校的认识也慢慢在发生变化,一些有办学特色的学校逐渐成为家长们的新宠。家长看一所学校办得怎么样,不再只局限于学业成绩,还会关注学生社团活动和各种平台。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托付给学校,家长也要同步学习、成长,但是真正能坚持的家长还是比较有限。

家长要有长远的眼光 帮助孩子树立理性的竞争意识

园南小学校长庄莉认为,现在很多家长和《虎妈猫爸》里赵薇饰演的“虎妈”一样,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心想让孩子上好的学校,认为上了好的学校,孩子就会成才,所以斥巨资买的比比皆是。作为校长,她并不赞成大家盲目追求名校效应,反之,她更希望家长能够真正关注孩子的需求,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孩子对学校、家庭有归属感,提高孩子的幸福感。

庄莉说,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导致了焦虑、急躁等不良情绪,认为孩子必须要上名校,却忽视了小学、初中的名校只是基础、义务教育。庄莉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竞争意识,本身没有错,但不能过分强调,应该正确引导,树立理性的竞争意识。此外,家长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只在乎学校,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幸福能力。

庄莉说,不少家长之间互相攀比,比如同一个单位的,某某的孩子上了省示范校,为了自己的颜面,就算拼尽财力、人力,也要让孩子上省示范校。很多时候家长只是一厢情愿,并没有真正考虑到孩子需要什么。

名校内部的资源配置不是平均,家长的期望值得不到实现的时候就会抱怨,产生消极情绪,不利于孩子成长。庄莉说,名校确实比普通学校更有资源和平台优势,但再好的学校,资源的配置也不可能是均衡的。像一些老城区的学校,空间小,学生多,一个小小的班级就有50多个学生,而老师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有些家长就会因此觉得,自己倾尽所有才上了名校,后却没享受到好的教育,心理就会有落差,家长的幸福指数就会下降,在抱怨中成长的孩子也不会幸福。庄莉说,往往那些就近上学的家长,只要遇到负责任的老师,就会有惊喜,幸福感较强。

普通校也有好老师 遇到好老师比上名校更重要

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认为,很多家长追求名校是从众心理在作祟,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太过功利,并没有真正考虑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他认为,好的学校在硬件资源和师资力量上有优势,机会多,成功率也比较高,但也无法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好的资源。再一般的学校也有好老师,在小学阶段遇到一个好老师,对于好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

易增加说,小学阶段的教育关键在于孩子人格的培养,习惯的养成。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一个好老师才是大的收获。如果遇到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用心教导孩子,引导孩子积极向善向上,这样的孩子日后就会后劲十足。

有些家长认为,只要孩子上了好学校,就可以做“甩手掌柜”,这也是一种误区。孩子在学校得到再好的教育,如果家庭教育跟不上,也是事倍功半。易增加说,作为家长,不应刻意追求名校效应,而是要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不要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

【链接】

应把孩子的睡眠时间

作为选择的标准

去年5月,《中国教育报》刊发过一篇文章《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不能只盯着所谓的名校》。文中说,临近中小学招生季,家长看名气、看师资、看成绩,却极少考虑学校是否适合孩子。

当大家纷纷把有名气、师资雄厚、办学有特色等作为选择学校的重要标准时,在第七届新解放教育讲坛上,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及专家,却不约而同地把睡眠时间作为标准,“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问的是,能不能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

上海市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附中校长张人利提出:“在小学甚至初中,主课就是睡觉,没有睡觉就不会有健康。家长在择校时,首先应该问的是,这个学校的学生,睡眠能否得到保障?”

江帆是一名做了18年儿童睡眠研究的专家,她从实证研究的角度,对睡眠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证。“我们发现,择校以后,孩子起床时间更早,6岁出现了一个非生理性的睡眠时间下降。”江帆表示,家长给孩子选择了一所好学校,但是如果由于睡眠无法保障,孩子无法发挥应有的学习状态,很大程度上得不偿失。

调查发现,由于择校、课业负担重等原因导致睡眠时间少于9个的孩子,其注意力、自觉性、人际关系和学习成绩,都明显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江帆表示:“孩子睡眠不足,表面上看不出来,嗜睡程度也不是很明显,自己也没有感觉,但实际上,缺少睡眠的孩子大脑皮层很多区域都出现抑制,表现出粗心、反应速度慢等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