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十三五预测:人均GDP超1万美元跻身“富人俱乐部”

海峡导报  2015-06-01 07:59

[摘要] 2015年是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传统企业经营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崭新的商业模式、行业生态呼啸而来,何处才能寻得“掘金地图”?5月29日下午,马晓河畅谈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是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传统企业经营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崭新的商业模式、行业生态呼啸而来,何处才能寻得“掘金地图”?5月29日下午,马晓河畅谈了中国在“十三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制造业对中国“上挤下压”

马晓河预测,2016-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世界经济将从低速增长进入温和复苏增长期,掀起以生物、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为中心的产业技术革命,3D打印、DNA生物记忆卡、脸谱识别、记忆眼镜等技术有望产业化,世界工业历经了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自动化时代之后,将进入到智能化时代。在此有利背景下,中国从重点发展七大新兴产业过渡到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但是来自国际的挑战也十分突出,高端制造回流发达国家,对中国形成“上压”效应,特别是美国对中国构成“天花板”;低端制造向中等收入国家转移,形成“下挤”效应,一帮“穷哥”快速替代中国。同时,人民币汇率将持续,造成出口导向产业竞争优势更加下降。

马晓河还担忧,全球政治经济贸易格局可能深度变化,大国博弈强度加大,美国在环大西洋推TTIP,在环太平洋推TPP,在南亚中亚推新丝绸之路,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成本因此会大幅增加。

敲开全球“富人俱乐部”大门

在国内环境方面,马晓河认为,首先,“十三五”要完成近400项改革,必将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红利;其次,国内区域联动能量巨大,例如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其三,外部实施“一带一路”为核心的新走出去战略,向西促进欧亚经济一体化,向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向外输出资本、技术、高端制造产品,将有力带动出口贸易。

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例,“十三五”将促进1亿农业人口落户城镇,促进1亿居住人口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促进1亿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城市人口占比将超过60%,市民社会开始形成,中产阶层比重上升。

马晓河乐观表示,中国经济连续35年平均增速近10%,去年GDP达到1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60%和日本的2.2倍,去年中国人均GDP达到7500多美元,跻身中上收入国家,“十三五”人均GDP会超过1万美元,敲开全球富人俱乐部的大门,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政府现有3.7万亿美元的外储,占世界外储的1/3,中国社会储蓄有125万亿元人民币,14年翻了10倍。这些都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强有力支撑,马晓河预言今后5年中国会处在温和上升通道。

完成“三个任务一个梦”

对于国内挑战的预判,马晓河称“十三五”劳动成本会持续上升,生产财富人口比重下降,2020年将有2.34亿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总数17%,而劳动人口将减少900万。同时金融风险不断累积,总杠杆率居高,目前社会贷款总额占GDP的210%,“十三五”可能达到250%,进入金融高风险窗口期。

另外,产能过剩矛盾加剧,社会矛盾上升,工业化接近尾声,投资空间变小。这些问题也是马晓河所担心的,他强调底线是不能发生大的区域性或全局性风险,必须维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战略、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结构调整的转变。

马晓河总括“十三五”中国有三个任务一个梦:三个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任务部署,全面形成依法治国的体制框架;一个梦指建党100周年之际实现个中国梦,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第二个“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