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房产交易中介费“暗降”

海峡财经导报   2015-05-30 08:48

[摘要] 记者日前走访厦门市场发现,自从有网络中介打出二手房买卖佣金仅需0.5%的招牌后,厦门房产中介市场被“搅动”。房产中介人士虽然仍不愿直言中介费降价,但为了争取到客户,开始纷纷主动表示“费用可以打折”,甚至有中介表示“中介费可打5折”。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电商中介的介入,厦门房产中介费下降是迟早的事。

记者日前走访厦门市场发现,自从有网络中介打出二手房买卖仅需0.5%的招牌后,厦门房产中介市场被“搅动”。房产中介人士虽然仍不愿直言中介费降价,但为了争取到客户,开始纷纷主动表示“费用可以打折”,甚至有中介表示“中介费可打5折”。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电商中介的介入,厦门房产中介费下降是迟早的事。

厦门房产交易中介费“暗降”

主动打折

“我们可以给您打折,这样吧,打6折可以吗?”这是房产中介小林,在客户认为中介费太高时,很快就蹦出的话。近一个月来,他已经带这个客户看了多套房源,但在成交的关键时候,客户的犹豫令他很不安。“我们很想促成这笔交易,同时也拿到我们应得的报酬。”小林微笑着对客户说。

其实,类似的话,仅这个月,小林已经和4个客户说过。“低6折,这是公司给的大折扣幅度,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小林说。

近段时间以来,像小林所在的房产中介公司一样选择隐性降价的房产中介并不少。卧龙晓城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接到公司的正式降价通知,但在实际操作中,公司已经默许房产交易中介费打9折,个别单子经过特别申请可打5折。

事实上,目前厦门二手房交易,是十几年前制定的行规——按照成交价的2.5%收取中介费。随着房屋总价不断高涨,不少人开始抱怨中介费太高。虽然去年厦门出台新规,责令二手房交易采取市场调节价,即由委托、受托双方协商而定,但中介费仍然高居不下。

那么这次,为什么中介开始打开了降价阀门?

电商冲击

“提供房产交易一条龙服务,全程费用只要885元。”近段时间,关于二手房交易中介费不足千元的消息,在厦门市场不胫而走,发布这条消息的是一家网上房产交易服务商。

据了解,今年1月,相关网站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正式测试“直客式”服务,推出超过10万套自营房源,这个全新业务的大亮点在于:对交易双方只收取成交总额0.5%的,代办过户交易只收数百元的代办费。

虽然厦门尚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消息开始影响厦门购房族的心理。“按照目前2.5%的标准,一套2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就要5万元。”厦门一位购房者说,价格相差太大了,吸引力的确很大。

某租房网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低是长期的,该公司着眼于把业务量做大,相信巨大的客户量能带来新的盈利模式。

进入降价通道?

事实上,面对太高的质疑,许多在职的房产中介人士有不同的声音。日前,厦门某房产中介人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外面雨下这么大,还得出门带客户看房,为嘛看上房子后就觉得我们拿太多了?

丹厦房产一位人士也表示,二手房买卖过程并不简单,中介需要在看房、询价等各个环节不厌其烦地做买卖双方的沟通工作,还要在过户、送件、出件、贷款、交接等交易过程中出力,现有的水平并不是漫天要价。

令上述中介人士失望的是,根据厦门一位地产界人士的说法,随着电商中介的介入,中介费下降是迟早的事。房产中介金先生也坦言,传统的房产中介门店成本就占了三分之一,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都看好房产业务,在以不同方式抢占市场,而标准会是他们抢市场的手段,竞争加剧,传统门店下调中介费只是时间问题。

更有厦门物价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几年前,他们曾酝酿降低二手房中介费标准,但遭到巨大的行业阻力,终为引导中介费回归理性,改为市场调节,而如今的电商中介价格战,或将成为厦门房产中介费下降的催化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