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百脑汇商家遇转型瓶颈 连年涨租经营困难

海西晨报  2015-05-29 07:56

[摘要] 在电商冲击及消费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去年6月起百脑汇尝试从单一性的IT卖场转型为复合型的卖场,在四楼整层及一楼沿街店面以颇低的租金引入餐饮等业态,包装成“台北东区”并于10月开始营业。

厦门百脑汇商家遇转型瓶颈 连年涨租经营困难

在电商冲击及消费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去年6月起百脑汇尝试从单一性的IT卖场转型为复合型的卖场,在四楼整层及一楼沿街店面以颇低的租金引入餐饮等业态,包装成“台北东区”并于10月开始营业。

然而,百脑汇的这次转型插曲不断。三楼商家因为四楼装修及营业,多次遭遇吊顶漏水、排污管爆裂等事故。近,三楼的商家不堪租金压力,向百脑汇递交联名信,希望卖场降租与商家“共渡难关”。

三家公司挤一个铺位

5月20日,厦门突降暴雨,阿平和朋友在百脑汇三楼的店铺则下起了“小雨”———吊顶大面积漏水,泡坏了店铺展示柜、显示器等财物。随后,店铺上方的吊顶坍塌,所幸店员已提前离开座位并未受伤。

阿平告诉记者,这是他自去年6月四楼转型以来,第5次遭遇吊顶漏水。惊心动魄的一次发生在今年3月15日,当时一截排污管从吊顶上砸下,大量褐色的污水倾倒下来,直接经济损失就有7万多元。

此后,阿平就从原来的店铺搬家,与朋友一起挤在现在的铺位。而在三楼,两家、三家公司共租一个二三十平方米铺位的商家比比皆是。“你看到有几个收银台,就说明这个铺位里有几家公司。”

利润下滑不堪店租重担

除了要时刻担心可能的吊顶漏水外,三楼商家们大的烦恼就是租金

三楼的商家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做电子数码已10多年,2010年入驻百脑汇时,月租4800元左右。当时百脑汇给出了十分优惠的条件,租8个月铺位送4个月。

此后,百脑汇逐年减少优惠,并以每年10%提高租金。2014年签约时,他的店铺面积与4年前差不多,但月租已涨到6580元,并要一次付清12个月的租金外加1个月的押金。

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月租6600元、每月30天计算,每天的毛利至少要达到220元。这放在过去或许并不难实现,但在当前电商剧烈冲击、消费习惯改变的大背景下,店面正成为拖累以高先生为代表的这些中小数码卖家的负资产。“2013年能够勉强赚回店租,但今年就不行了。如果算上人员工资,经营这个店早就亏损了,而且越亏越多。”

每年的5月,百脑汇都会和商户们签订新一年的租约。高先生得知,四楼餐饮店的租金远低于三楼的租金,认为仍有谈判空间。5月20日,以高先生为代表的三楼商家给百脑汇递上一封联名信,希望商场能够顾及大家多年的合作关系,适当降低租金,在支付方式上,也希望改变“押一付十二”的方式,减轻其经营压力,与他们共渡难关。

一楼商家曾因租金罢市

三楼商家联名要求降低租金一事,截至记者发稿,百脑汇仍未正面回应。百脑汇商场服务课、行销课、企划课几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三楼商家以中小卖家为主,不少更是夫妻店。在IT数码实体店遭遇寒冬的背景下,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差,因而对租金更为敏感。

记者注意到,百脑汇商场一楼的卖家也不堪租金压力。今年春节前夕,一楼商家通过厦门市电脑业商会与百脑汇协商不成,还闹过“罢市”风波。但涨租双方有合同在先,商家在坚持无果后无奈结束罢市。

百脑汇商场服务课邹晶晶表示,商场30%左右是中小卖家,对他们直接的扶持就是降租金。降租联名信闹出风波之后,商场已对部分商家降租5%,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实际的扶持措施。她介绍,百脑汇更倾向于在商场广告中增加对商家的曝光,开展线下体验等方式支持商家。

但商家们认为这并不能真正“解渴”。他们大的诉求就是降租,希望百脑汇给他们时间来转型。不少业者向记者表示,他们曾做过几年电商,但势单力薄,在与巨头的竞争中大败而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