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岛上老建筑“活”起来

——“全岛博物馆”计划推进鼓浪屿人文再造

海西晨报  2015-05-18 07:57

[摘要] 过去一年多来,“全岛博物馆”计划一步步推进鼓浪屿的人文再造。危房、医院、私宅……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鼓浪屿的一栋栋古建筑“活”了过来,成为了具有生命力的博物馆,继续讲述鼓浪屿动人的故事。

过去一年多来,“全岛博物馆”计划一步步推进鼓浪屿的人文再造。危房、医院、私宅……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鼓浪屿的一栋栋古建筑“活”了过来,成为了具有生命力的博物馆,继续讲述鼓浪屿动人的故事。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这对于逐步推进“博物馆岛”计划的鼓浪屿来说,不失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点。

2013年的今天,鼓浪屿管委会代表与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委托编制“鼓浪屿文化遗产地社区博物馆发展规划”(意向)签约仪式。当时鼓浪屿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有望建成一座“博物馆岛”,话犹在耳,鼓浪屿的博物馆已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岛各处。

1

为建博物馆 管委会搬家

鼓浪屿管委会近搬家了。从鼓浪屿鹿礁路16号的原英国领事馆搬迁至鼓浪屿复兴路28号。

原英国领事馆是许多上岛游客的站,而对于办公者来说,这里大的好处就是方便。那为什么管委会还要搬家呢?

事实上,管委会迁离原英国领事馆正是在鼓浪屿申遗、推进博物馆岛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鼓浪屿管委会在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文化景区+文化社区”的发展定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启动原英国领事馆的保护利用工作。

据悉,鼓浪屿管委会于2003年搬进原英国领事馆办公。有关人士透露,原英国领事馆将作为重要历史文化展览平台,集中展示自鸦片战争以后鼓浪屿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文化印迹。

危房变展馆 老建筑活了

原荷兰领事馆也从危房变成了主题博物馆。

“鼓浪屿近代建筑群”是鼓浪屿上独具特色的建筑群,“全岛博物馆”计划将重点历史建筑、多国领事馆纳入公共开放的无围墙生态博物馆系统,变成活化历史的重要资源。这一年半来,“全岛博物馆”计划一步步推进鼓浪屿的人文再造。

位于中华路5号的原荷兰领事馆一层是“大航海时代与鼓浪屿———西洋古画及文献特展”,二层为马约翰纪念馆。而在此前,这里一度成为危房,拆除重建后又成为旅游纪念品商店。去年,鼓浪屿管委会将其收回,并对公众开放,这也是鼓浪屿上的8处原领事馆或官邸中,先对公众开放的。

“岛上的每一栋老建筑,一砖一瓦都蕴含着历史故事。”多位申遗专家直言,岛上的老建筑,要让它们“活”起来。

故宫文物馆 促两岸交流

救世医院的旧址则将迎来深藏故宫的珍贵文物。

去年11月,厦门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筹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是故宫外国文物首次进行异地展示。该项目选址为鼓新路68号、70号、80号,总投资约1.3亿元,救世医院旧址改造成主展楼、医生楼改造成专家楼、护士学校改造成办公楼,新建门卫用房、半地下文物库房和配套设施用房。该项目计划于2016年竣工。

“我们希望突出展品的历史价值,通过文物向大家讲述历史。同时,这也是促进两岸交流的一个很好的方式。”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沈天鹰表示,厦门本身和台湾有很密切的接触,两岸故宫也有很多接触,三方如果走到一起,可以做很多有意义有深度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