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渔民上岸了 厦港风情或将保留

——沙坡尾避风坞6月封闭整治,作业渔船将全部退出

厦门晚报  2015-05-14 16:49

[摘要] 沙坡尾避风坞将看不到渔船了吗?关于沙坡尾整治的消息,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有人担心这个古老的厦门港将失去“灵魂”,只剩下一个“空壳”。不过,有专家和学者昨日提出,可以把部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渔船复制、修缮后,安置在避风坞内,保留老厦门的这一段珍贵记忆。

沙坡尾避风坞将看不到渔船了吗?关于沙坡尾整治的消息,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有人担心这个古老的厦门港将失去“灵魂”,只剩下一个“空壳”。不过,有专家和学者昨日提出,可以把部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渔船复制、修缮后,安置在避风坞内,保留老厦门的这一段珍贵记忆。

昨天上午,厦门渔港监督局、厦港街道、沙坡尾边防派出所召开渔船上岸动员会,介绍了办理流程及补助政策。按照规定,从6月10日起,沙坡尾避风坞将封闭整治,今后不再供渔船作业,有需求的渔船需另谋新去处。

整治

6月1日前拆除小码头,6月10日正式封闭

早在2003年演武大桥正式通车之后,沙坡尾避风坞就不再具备渔船停靠功能,但仍有渔船长期停靠在这里。

岸长约700米、面积2万平方米的避风坞,低潮时坞内的淤泥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市水务集团于2013年完成污水截污,大大减少了臭味,但由于淤泥堆积厚度约0.5—6米不等,退潮时坞内淤泥裸露,垃圾、杂物多,极大影响了景观环境。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厦门,构建优美生态环境及山海格局景观的总体部署和工作思路,思明区政府、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厦港沙坡尾避风坞封闭管理》的公告,6月10日起正式封闭沙坡尾避风坞,不再作为渔船停泊作业点。

厦港街道辖区内经厦门渔港监督局登记在册的小型渔船所有产权人,在封闭之前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咨询渔船退出和渔民上岸转产转岗有关事宜,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避风坞内长期停靠的无证船舶和龙海船舶,应在6月10日之前全部驶离,否则将视为无主船舶予以拆解。今后,船舶违规停靠或在避风坞内活动的,由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6月1日前,厦港城管执法中队将全面清除沿岸周边非法占道经营的摊点,并拆除渔民自行搭盖的木栈道、摆渡引桥及小码头

建议

保留部分老渔船,再造一个众人瞩目的“玉沙坡”

据厦港街道介绍,下半年开始清淤工作,沙坡尾避风坞片区将整体有机更新。本着保护环境、服务民生、科学发展的原则,拟有序引导仍在避风坞内停靠的渔船退出,渔民上岸转产转岗。

那么,今后渔船将彻底退出避风坞吗?以后的避风坞是不是就成了空壳,看不到渔船了呢?对于这种担心,相关部门表示已有考虑,今后这里只是不再停靠作业渔船。有专家和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将部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渔船进行复制和修缮后,置于清理整治后的避风坞内,保留市民对沙坡尾渔船的记忆。

记者从厦港街道了解到,沙坡尾片区的整体提升,将从硬件设施升级、文化精神塑造、人文素养凝聚等方面加大改造力度,主要包括渔民上岸、避风坞清淤、沿岸路面修整、危旧房改造(含骑楼修缮)、沙坡尾历史再现和社区营造六项内容,拟再造一个众人瞩目的“玉沙坡”。

目前整体提升方案还在征求居民意见阶段,厦港街道表示将多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尽量让沙坡尾保留原有历史风貌,成为老厦门人寻找记忆的佳去处,使原住居民在辖区形象美化提升的同时,获,得到实惠。

政策

转产转岗可领补助

还有就业岗位备选

厦港街道辖区内的小型渔业船舶,在厦门渔港监督局登记在册的,将引导办理渔船退出和渔民转产手续。据悉,在规定时间内签订了转产转岗协议的渔民,政府将给予相应的补助金,包括船体补助、一次性五年燃油补助、奖励金、转岗培训费等。

6月18日之前没有签订转产转岗协议的,视为自动放弃补助。

为提高办事效率,尽早帮助渔民领到补助金,相关部门将联手开设一站式服务。6月14日起,每个星期选取两天,厦门渔港监督局、沙坡尾边防派出所、厦港街道和社区在蜂巢山社区三楼会议室现场办公,办理渔船退出和转产上岸的渔民,可以在此一次办齐所有手续。一站式服务现场将张贴办理流程,还有专人提供现场咨询。

申请政府补助金的渔船,必须提供《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所有权、国籍证书》《渔业捕捞许可证》(简称“渔业船舶证书”),证件不齐的,每缺一项将扣除5000元。

有转岗能力的渔民,厦港街道劳动保障所将提供就业岗位供其选择。通过征求渔民意见,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技能培训班,让上岸的渔民转产后能有一技之长,重新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