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厦门岛为翔安“解渴”

——供水干管道投用,可供应十多万个家庭用水

厦门晚报  2015-05-14 16:44

[摘要] 这段时间翔安一直“喊渴”,甚至出现部分片区停水的状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曾多次接到市民反映。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岛与翔安供水干管道互通工程已投用,每天厦门岛都有3-5万吨的清水输送到翔安,用于缓解居民用水问题。

这段时间翔安一直“喊渴”,甚至出现部分片区停水的状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曾多次接到市民反映。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岛与翔安供水干管道互通工程已投用,每天厦门岛都有3-5万吨的清水输送到翔安,用于缓解居民用水问题。

穿过翔安隧道至翔安水厂,全长24.9公里

厦门岛与翔安供水干管道互通工程正式开始施工建设于2010年,总投资1.942亿元。这项工程以高殿水厂为起点,穿过翔安隧道至翔安水厂,新建供水管道岛内段8.1公里,隧洞及连接线段9.7公里,翔安段7.1公里。

启用这一管道涉及翔安隧道安全。翔安隧道段管道自今年4月30日开始浸泡消毒冲洗,在5月11日上午水质检测合格后,技术人员立即着手准备并网事宜,在5月12日凌晨完成并网。当天7时30分高殿水厂水压正式与翔安新城及刘五店部分管网并网供水,当晚10点后扩大供水区域到文教片区。

根据设计,厦门岛供给翔安水量预计3-5万吨/日。水务集团规划建设部首席工程师范学斌说,以三口之家每天约0.5吨计算,大供水量每天5万吨可解决翔安十多万个家庭的用水问题。而高殿水厂每天制水50多万吨,还有富余,因此厦门岛居民不必担心用水问题。

翔安用水量将持续增加,计划建设新水厂

范学斌说,翔安没有自主水源,汀溪水库、莲花水库等都是翔安重要的水源地,去年我市降雨量偏少,导致水库的容量一直在减少。因此,这一重要原因给翔安用水带来“严重打击”。厦门岛与翔安供水干管道互通工程意义非常重大,它为翔安的安全用水提供了保障。“互通”的意义还在于,未来假设翔安水源充足了,岛内缺水,翔安同样可以把富余的水输送给岛内。此外,厦门岛与翔安供水干管道互通工程在翔安新建设了7.1公里的管道,未来它也可以作为翔安水厂扩容后输送水源的管道。

随着新机场、厦门东站、火炬高新技术园区的一系列大工程的建设,翔安的用水量必将持续增加。翔安水厂的终期总规模为40万吨/天,还有一定的扩容空间。水务集团方面表示,供水对翔安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将计划新建一座总规模可达50万吨/天的水厂,以进一步保障用水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务集团正在全市逐步建设一些供水干管道互通的工程,未来水务集团将把各水厂之间的管网打通,这样一来可以将全市的水资源统筹管理调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