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银行存款利率高或上浮1.4倍

厦门晚报  2015-05-11 17:25

[摘要] 自4月20日央行宣布降准后,降息传闻便流传不止。央行终选择在了昨日,即母亲节公布了期待已久的降息消息。为此,不少网友调侃称:“这个母亲节,央妈赢了所有妈妈!不只是给命,还给钱。”

自4月20日央行宣布降准后,降息传闻便流传不止。央行终选择在了昨日,即母亲节公布了期待已久的降息消息。为此,不少网友调侃称:“这个母亲节,央妈赢了所有妈妈!不只是给命,还给钱。”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A

存款可货比三家 高理财难找

一听到央行降息,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房奴每月的房供将少交一些;但对于理财一族来说,存款利率要记得货比三家,高于5%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后恐怕更难找;对于近期十分煎熬的股民来说,则是个好消息。

存款

100万存一年,利息要少2500元

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竟降至2008年的低点。这意味着,10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将少2500元。

贷款

100万20年房贷,可省利息3万多

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左右。此番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

例如,一位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下调利率后,按等额本息方式,原来每月需要还月供7107元,现在只用还6964元,每月少还143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按等额本金方式,20年大约可省下2.5万元。如果贷款50万元期限3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每月则可省下约80元。

理财

短期内率不会下跌

银行理财产品会怎么变化?业内人士预测,短期内率不会下跌。本市某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短期看,银行理财产品率将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主要原因是,近几次降息后,银行理财的投向开始发生转变,随着股市爆红的大好行情,与股票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急剧增加,近期甚至和传统理财产品平分秋色。降息后,此类产品还将更多,而市民应根据市场情况,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采取组合式的理财搭配,以获取更高更稳健。

产业

高杠杆行业获益明显

降息之后,电力、轻工、建材、房地产等高杠杆行业将获益明显。分行业看,降息可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利好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率高的高杠杆行业,而对零售、计算机、医药等轻资产行业的利好有限。

B

厦银行存款利率 高或上浮1.4倍

这次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按1年期定存,如果上浮到顶,定期存款利率为3.375%,高于前次降息上浮到顶后的3.25%。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连夜调整了存款利率。其中,厦门农商银行官网公布的新存款利率上浮约1.4倍,即一年定期的存款利率为3.25%,各类存款的利率均与降息前的“一浮到顶”一样。此外,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官网公布存款利率上浮1.2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75%,低于调整前的3%。中国银行上浮1.1倍,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5%,华夏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则调整为2.45%。本市其他银行目前尚未公布具体措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仍在等待总行下达通知。

关于存款浮动区间的上调,本市某国有银行的专业人士表示,这表现了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估计1.5倍将是一个上限,但不排除另外一种观点实现——今后央行将会取消浮动区间的上限规定。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存贷款市场情况看,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

据了解,3月1日央行降息后,少部分城商银行反应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大部分国有大行及商业银行却显得相对“保守”。据此,本市某国有银行的专业人士预测,由于当前流动性充裕,通胀率和市场利率都趋于下行,大部分金融机构不会用足这个1.5倍的上限。故这次降息,“一浮到顶”的银行恐怕将难见。

影响

股市:利好作用在递减

降息后股市将怎么走,上周五的反弹是调整结束的信号还是下跌中继,投资者是去是留呢?

“其实,降息的传闻之前就有了。银行股在上周一直没有表现,很大程度上与降息有关。”国信证券湖滨北路营业部的投资顾问林东明说,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这次降息幅度不算大,对实体经济带动作用有限,预期还会有进一步降息降准举措。

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的投资顾问黄惠明说,今年年内已经两次降息,降息对股市的利好作用正在递减,他建议新入市的投资者还是要提防大盘下跌调整的风险。特别是在市场传闻创业板被监管部门窗口指导后的风险。 (记者 张海军)

楼市:或再次迎来回暖

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陆双健认为,在当前房地产的支产业地位暂时无可替代的背景下,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今年更加重视房地产对于经济能够发挥平稳器的作用。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资金链整体紧张的情况下,贷款利率的下调将意味着开发商融资成本的降低,缓解资金压力。房地产的稳定,也将是中国经济的稳定。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降息之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房地产市场再次活跃,房价也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整体来看,在降息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会再次迎来回暖,但受目前整体库存以及经济环境的影响,房地产回暖的持续性和力度有限。 (记者 张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