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上花园"逐步回归宜居宜游 鼓浪屿整治提升成效获赞

海西晨报  2015-05-11 07:08

[摘要] 一年多来,经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鼓浪屿还“净”与“静”于民、还空间于民、还安全于民、还品质于民。相关部门一年内共劝导、纠正占道经营、跨店经营37934余家(次),暂扣各类物品36245件次,查获假烟3604.5条,拆除违建面积5705.8平方米,抓获无证导游近400名等等。

“建设美丽厦门,首先要有美丽的鼓浪屿。”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的这句话体现了鼓浪屿作为“厦门之心”的重要地位,而鼓浪屿整治提升也是“必须做、必须抓紧做、必须做好”的一件事。

一年多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按照“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定位,根据“长短兼顾、标本兼治、先易后难、交叉开展”的原则和“整治、整合、提升”的工作思路,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在优化环境、整合资源、理顺工作机制等方面,有序推进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鼓浪屿

[整治]

另类“鼓浪屿之波”消失

还记得网上流传的另类版本“鼓浪屿之波”,不是蓝天下的碧波,而是人潮之波、占道之波,那时候的商业街拥挤得摩肩接踵,却还要被违法商家占道,还要频繁地被电瓶车堵塞,被莫名冒出来的违章建筑“横亘”,被随意堆起的垃圾堆“熏陶”,然而,这样“鼓浪屿之波”却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消失了。

电瓶车整治、违建隔日拆、小木船整治、门前三包……一年多来,经过多部门联合执法,鼓浪屿还“净”与“静”于民、还空间于民、还安全于民、还品质于民。相关部门一年内共劝导、纠正占道经营、跨店经营37934余家(次),暂扣各类物品36245件次,查获假烟3604.5条,拆除违建面积5705.8平方米,抓获无证导游近400名,清除商业广告、店招面积4000余平方米。发布《关于加强鼓浪屿黄家渡渡口安全管理的通告》,并配套开展厦鼓海域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整治,重构海上交通秩序,保障了游客安全。

在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政府带头,例如,鼓浪屿街道就拆除了街心公园一栋三层楼高的房屋,还空间于民,起到引导示范的作用。

鼓浪屿

[整合]

领导体制实现“一元化”

“野导”到底该谁管?门前三包谁监督?鼓浪屿的“二元”体制多年来一直为舆论所诟病,这一年多的整治提升没有绕过这个根本性的机制问题。

去年5月,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鼓浪屿旅游质监所、鼓浪屿市政环卫处成建制移交思明区。

今年,鼓浪屿迎来新“岛主”———思明区委副书记郑一琳提任鼓浪屿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这是继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兼任鼓浪屿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以及思明区政法委书记陈高润兼任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之后,领导力量一体化的又一次体现。至此,基本实现了鼓浪屿领导体制由“二元化”向“一元化”转变,凝聚了管委会与思明区、驻岛单位、岛上群众的合力。

此外,厦鼓轮渡航线调整,有效整合了厦门的码头岸线资源,将解决鹭江道交通不堪重负的老大难问题与海上公共交通动线的重构结合起来,进而与鼓浪屿整治提升行动并联。

[提升]

游客和居民双双受惠

让游客和居民都高兴,这可能吗?至少这一年多来,鼓浪屿在这两边还真是做到了“左右逢源”。

目前游客能够在原荷兰领事馆免费参观鼓浪屿大航海时代特展、马约翰博物馆,不久的未来还能一睹故宫博物院的实体文物。李斯特音乐学院项目即将落户,鼓浪屿管委会迁离原英国领事馆。这些项目将不断提升岛上的文化气息。

此外,居民心中的“宜居之岛”也在回归,鼓浪屿医院规格提升、鼓浪屿行政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园圃行动开展、智慧鼓浪屿建设,一项项惠民利民的举措相继推出,岛上民生保障持续得到改善

鼓浪屿整治提升大事记

●2013年11月,厦门市委市政府组派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组,全面推进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

●2014年4月1日,《鼓浪屿商业业态控制导则(暂行)》出台,拉开了鼓浪屿商业洗牌、业态调整的序幕。

●2014年5月1日,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鼓浪屿旅游质监所、鼓浪屿市政环卫处成建制移交思明区,实行鼓浪屿执法力量的统一整合。

●2014年5月,鼓浪屿房管所拟定《鼓浪屿非住宅公房租赁实施差异化租金暂行办法》,为鼓浪屿业态调整提供依据。

●2014年5月30日,《鼓浪屿整治提升总体方案》经市委办、市政府办行文下发,明确了鼓浪屿“文化景区+文化社区”的定位,提出了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的发展策略和战略步骤。

●2014年9月12日,《鼓浪屿整治提升2014—2015年工作方案》正式经市委办、市政府办行文出台,共涉及5类40项具体的整治提升行动。

●2014年9月,《鼓浪屿景区容量测算与游客流量管控方案》通过。据测算,鼓浪屿日大承载量核定为6.5万人次。

●2014年10月20日,厦鼓旅游航线从鹭江道轮渡码头调整到东渡国际邮轮中心,实现居民和游客分流。

●2015年4月15日,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亲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裴金佳任常务副组长,举全市之力提升鼓浪屿。

经过整治提升 琴岛脱胎换骨

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项开来:航线调整不仅带来良好的客渡体验,同时也把鹭江道“打通”了。这一次调整,跳出老轮渡,审视全厦门,终谋定现行的游客、市民分流的航线调整方案,可谓视野广、思路新、手笔大。我也期待鼓浪屿更多地挖掘文化内涵,让游客看到更多文化。

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会长董启农:我在鼓浪屿生活了60多年。在我看来,鼓浪屿经过整治提升,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鼓浪屿游客多,不见得是坏事,而是要通过科学的管理把这个景区搞好了,各项配套上去了,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深度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