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不涨股票涨 “炒股与“炒房”哪个来钱快?

证券日报   2015-05-07 16:16

[摘要] 尽管超七成的险企投资性房地产规模缩减或持平,但去年险企新增房地产子公司22家。

尽管超七成的险企投资性房地产规模缩减或持平,但去年险企新增房地产子公司22家。

■本报见习记者苏向杲

新数据表明楼市持续回暖,但在房市低迷的去年,险资对投资性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却一改往年的快节奏。

《证券日报》记者对已披露2014年投资性房地产情况的26家保险公司年报梳理发现,15家投资性房地产额出现下滑,4家持平,二者占比73%,仅7家上升。

不过,从险企去年新设立的房地产投资子公司来看,2014年保险公司共新增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22家,其中19家归于平安人寿、新华保险、阳光人寿3家险企旗下。

此外,去年不少险企也在养老产业领域动作频频,统计显示,去年保险公司成立6家子公司用于养老产业投资。

险企投资地产热情降温?

《证券日报》梳理发现,已披露投资性房地产的险企中,大型险企纷纷缩减投资性房地产额,部分中小险企则继续加大投资性房地产额。统计显示,超过七成险企缩减或持平投资性房地产额,险企对地产投资热情出现转折。

以A股市场四大上市险企为例,去年四大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额为269亿元,较2013年279亿元的规模下滑10亿元,降幅为3%。其中,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均小幅缩减投资性房地产,仅中国平安微增投资性房地产1.9亿元。

从非上市公司来看,已披露相关数据的11家财险公司中,5家投资性房地产额出现下滑,有3家与去年持平,有3家上升;11家财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仅增1.9亿元。

已披露投资性房地产的11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4家投资性房地产出现下滑,6家上升,1家持平。投资性房地产增幅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国华人寿、前海人寿、正德人寿、长城人寿、幸福人寿;11家寿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共增长36亿元。

随着险企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调整,险企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也出现下滑,从已经披露投资性房地产租金收入的5家险企来看,有3家租金出现下滑,2家微增。

事实上,险企地产投资节奏放缓与去年房地产行情不无关系。“2014年的房地产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而政府也出了放松限购降息、降低首付比例等各种政策来刺激,但是效果都很有限,往往是地产销量好上一两个月就不行了,因为需求跟不上了,‘接盘侠’没了。”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近期指出。

他认为,地产投资价值下滑并不是因为房价跌了多少,而是因为房价不涨了,而其他金融资产价格都在上涨。因此,没有了人口需求的支撑,房地产将不再是未来10年的财富故事主角,买房暴富的时代或已经结束。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应该也会和欧洲一样,北京上海相当于伦敦巴黎、有移民需求支撑,而三四线城市人口持续流出,房价很难再涨起来。

房地产投资热度来看,近期《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新调研成果《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首次下降到第四的位置。

尽管上市险企减少了对投资性房地产的投资,但去年险企的涉房子公司却增加了22家,总数达到49家。新增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大型保险集团,其中,中国人寿新增1家,中国平安新增9家,新华保险新增6家,阳光人寿4家,前海人寿2家。

同时,伴随着股市的火热,险企加大对地产股的投资。中国人寿去年增持了保利地产,并长期持有万达商业(H股)等上市地产公司股权。新华保险去年增持了华侨城(亚洲)、建发股份、万科A等地产股。中国太保增持了建发股份、世联行、上海建工等地产股。上述地产股股价在去年都有不同幅度的涨幅。

养老产业子公司渐多

近年来,伴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越来越多的险企开始加码养老产业,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家保险公司成立了5家子公司用于投资养老产业,也有部分保险公司通过设立投资项目涉足养老产业。

如去年9月23日,中国太保设立“太平洋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养老产业投资与建设,养老投资、运营与管理,以及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健康和医疗投资业务。

目前已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保险公司,或通过设立项目的方式投资养老产业,或通过成立子公司的方式投资养老产业。

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险企养老社区挂钩产品销售并不景气。记者遍查开展相关业务险企年报,未发现养老社区挂钩产品销售情况的信息。

标签: 房价 炒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