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商业银行法修订启动 存贷比或不再作硬性规定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5-07 14:07

[摘要] 严格的存贷比考核已经不能适应目前商业银行综合发展的需求,需要多种流动性监管指标共同使用,以增加商业银行经营的自主灵活性。

国内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多种困境,除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贷款持续攀升之外,商业银行还面临存款增速放缓、资金成本增加的困境,在此背景下,业界对于取消存贷比考核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媒体报道,目前银监会已经成立了《商业银行法》修订小组,由银监会法规部牵头,并抽调了部分商业银行人士于4月初开始工作。对于业内呼声较高的存贷比,银监会已将取消存贷比这一单独的修改意见应急上报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建议不再将存贷比刚性界定为75%,但存贷比仍将作为一项重要的监测指标。

事实上,坊间关于取消存贷比考核的讨论自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

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4)》显示,2014年,银行家普遍认为监管指标本身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较高,对中国银行业的适用性也较强,但在监管的弹性和灵活性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空间。就个别指标而言,银行家评价高的是“资本充足率”,评价低的是“存贷比”。

另有报道称,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今年3月份亦表示,同意废除银行存贷比的规定,商业银行存贷比规定正在修订中。

据了解,2014年9月,监管机构就曾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商业银行法》的修改普遍征求过意见,也向特定部分金融机构征求过意见。

此前,有监管人士撰文指出,随着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银行业综合经营趋势的日益凸显和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银行体系法制建设滞后的问题逐渐显现。现行法律法规已经滞后于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和监管实践。因此,我们应适应金融创新需要,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理念,在立法层面予以回应,对金融创新活动加以规范和给予必要的约束,推动银行业走向法治化。

根据现行《商业银行法》,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这一规定是“硬杠杠”,目前还不能打破,但严格的存贷比考核严重约束商业银行的自主经营能力,且降低了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外,据记者了解,《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存贷比的描述为“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应当遵守《商业银行法》关于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相对灵活,也避免了以后修改存贷比时修改外资银行管理规则的情况。

此前,监管部门也有调整存贷比的意向。2014年6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其实质内容就是缩小分子项(贷款),扩大分母项(存款),降低银行的存贷比数值。分子(贷款)扣除六项、分母(存款)增加两项,分子扣除符合条件的债券,分母增加银行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

2014年2月,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引入了新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指标、流动性覆盖率(LCR),同时仍将存贷比作为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存款增速放缓、资金成本上升的问题,75%的存贷比考核极大的限制了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对存贷比进行适当的改革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

国内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也需要监管层放松严格的存贷比考核。2015年季度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下行,商业银行不良增加趋势并未缓解,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迹象,而不良生成率则较去年继续扩大。

息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滑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吞噬了银行的利润。数据显示,五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不足2%。同时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超过500亿元,几乎是去年一季度256亿元的两倍。

就存款增长情况而言,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一季度存款增速不敌贷款增速,多家银行存款增加不及2%,并有银行存款出现下滑。

上述银行业人士还对《财经日报》表示,严格的存贷比考核已经不能适应目前商业银行综合发展的需求,需要多种流动性监管指标共同使用,以增加商业银行经营的自主灵活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厦门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